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租又趕絕老店 45載冰室結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記冰室的「金」字招牌昨日徐徐落下。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陪伴筲箕灣走過45個寒暑的金記冰室昨日已人去樓空。3,000萬元收購價令業主「心動」賣舖,年過九旬的冰室老闆陳桂秋曾表示,由於年事已高,加上約滿後加租一倍,遂決定「光榮結業」。從此,「招牌貨」香滑奶茶和近半世紀的人情味成為歷史。寓意「金漆招牌」的「金」字昨日徐徐落下,本港又一間老字號留不住。近年,不時傳出老店不敵加租被逼結業的消息,懷舊小店已愈來愈少。不過,亦有良心業主續約只加租10%,令街坊小店「仍然做得住」。

2.4萬加至4萬 「金記」頂唔順

 筲箕灣是香港最早期被開發的地區之一,當年月租數百元便可租下一個面積約300呎的舖位,小本經營的商店曾成行成市。不過,在地產霸權的狂潮下,不少獨資小店早已捱不住瘋狂加租,被逼結業,取而代之的是一間又一間的連鎖商舖,令地區特色慢慢褪色。據悉,位於筲箕灣道261號橫巷的「金記」面積約400平方呎,當年開業月租600元,45年來約每兩年續約1次,租金加至結業前的2.4萬元,最近一次商談續約時,業主提出大幅加租至逾4萬元,冰室老闆陳伯最終選擇結業。

尚有良心業主 加租僅一成

 所幸的是,筲箕灣道仍有良心業主。在「金記」對面街售賣水喉潔具,兼承接家居維修工程的「富林」開業已經17年,招牌留下歲月的痕跡,舖位面向大街,面積約300呎,月租3萬元,每兩年續約1次,每次加租約2,000元。小股東陳女士表示,近年來貨價和工程材料的成本猛升,「(工程)師傅人工不可太低,但小工程的利潤不多,街坊生意又不可加(價)太多,生意難做」,生意淡時連自己都無糧出,不過幸好業主未有瘋狂加價,現在「總算仲做得住」。

 於筲箕灣道另一橫巷經營「卓釔乾洗公司」已開業10年,自言「老闆兼夥計」的郭女士表示,面積約200呎的舖位,月租約1萬元,每次續約兩年至3年,「每次(續約)加租一千幾百(元),都正常嘛」,坦言租金加幅不是大問題,反而其他開支,例如洗衣粉和石油氣加價厲害,「每罐由200多元加至318元,一加加62元」。

相關新聞
北斗導航服務亞太 港澳台可享用 (圖)
官媒:國產無人攻擊機將首飛 (圖)
國防部:正研發大型軍用運輸機 (圖)
海洋局:攔截海監機 日後果自負 (圖)
欖隧元旦加價 西隧跟加10% (圖)
內地揭港商要求改工序煉致癌油
中國豪客橫掃英倫購奢侈品 (圖)
百勝集團涉瞞報「速生雞」達兩年 (圖)
李克強江西調研 聽民工講困難 (圖)
中紀委:嚴禁年終突擊花錢
深圳大運會耗175億 收入僅15億 (圖)
最豪陸客團 160萬包101大樓觀景餐廳 (圖)
經濟低迷外交陷困 安倍遇雙重危機 (圖)
汽車突加速案 豐田賠85億和解
加租又趕絕老店 45載冰室結業 (圖)
林鄭聖誕訪露宿者 撐推市區中轉屋 (圖)
鎚擊頭殺負心漢 怨婦剪爛子孫根 (圖)
地盤工吹口哨襲警表證成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