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斗導航服務亞太 港澳台可享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自主設計、獨立運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昨日起正式運營,向亞太大部分地區提供連續無源定位、導航、授時等服務,港人同樣可分享國家航天事業成果。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指出,港澳台用戶都可使用北斗導航,「在港澳進行的性能測試,表明系統性能極好,測試指標比公佈的指標更高。」北斗導航系統可以讓亞太地區的國家享受到比以往更好、更優質、更低廉的導航服務。

 2011年12月27日,北斗導航提供試運行服務。一年後的昨天,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統今年完成了4箭6星發射,擴大系統覆蓋範圍,增強星座穩健性,提高系統服務精度。目前,在軌衛星和地面系統工作穩定,通過各類用戶終端測試和評估,系統服務性能均滿足設計指標要求。

 「北斗系統在繼續保留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有源定位、雙向授時和短報文通信服務基礎上,向亞太大部分地區正式提供連續無源定位、導航、授時等服務。」冉承其宣佈。官方並公佈了北斗系統空間信號接口控制文件(ICD)正式版,供開發製造接收機及芯片的企業使用。

12年歷程 媲美GPS

 僅有12年歷史的北斗系統,已可提供與美國GPS相當的導航服務。冉承其介紹,在中國及周邊地區,北斗系統基本服務性能可達到:位置精度平面10米、高程10米;測速精度每秒0.2米;授時精度單向50納秒;可提供雙向高精度授時和短報文通信服務。

數千企業 轉做北斗

 專家曾預計2020年中國的導航業產值可達5,000億元人民幣左右,「今年的中國衛星導航產業已逾1,200億元人民幣,看目前這個勢頭,預計會遠遠超過。」冉承其對衛星導航應用的前景感到非常樂觀。

 「數千家企業在做北斗,其中原來不少是在做GPS的。」冉承其表示,內地從上市公司到中小企業都在從事北斗的研發。他表示,前三、五年做分析和研究時,中國希望到2015年左右,北斗產業佔中國整個導航產業的15%-20%。但如今良好的發展態勢,令官方預計到2020年,北斗佔整個導航產業的70%-80%。

 冉承其表示,港澳台用戶都可以順暢的使用北斗導航,其測試指標優於公佈值。此外,中國北斗已開始著手在亞太地區的合作,今年9月已在巴基斯坦進行推廣。近期,亦與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泰國、韓國、澳洲、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開展交流和合作。北斗首先提供亞太地區的服務,亞太地區的國家應能享受到比以往更好、更優質、更低廉的導航服務。

組網發射 服務全球

 北斗系統雖已完成亞太組網,但其最終目標是實現全球導航。冉承其透露,2013年沒有北斗衛星發射任務,2014年將開啟新一輪的組網發射,大約在10年中發射40顆左右的導航衛星,即可服務全球。目前,這些後續衛星的研製生產和準備工作已啟動。

相關新聞
北斗導航服務亞太 港澳台可享用 (圖)
官媒:國產無人攻擊機將首飛 (圖)
國防部:正研發大型軍用運輸機 (圖)
海洋局:攔截海監機 日後果自負 (圖)
欖隧元旦加價 西隧跟加10% (圖)
內地揭港商要求改工序煉致癌油
中國豪客橫掃英倫購奢侈品 (圖)
百勝集團涉瞞報「速生雞」達兩年 (圖)
李克強江西調研 聽民工講困難 (圖)
中紀委:嚴禁年終突擊花錢
深圳大運會耗175億 收入僅15億 (圖)
最豪陸客團 160萬包101大樓觀景餐廳 (圖)
經濟低迷外交陷困 安倍遇雙重危機 (圖)
汽車突加速案 豐田賠85億和解
加租又趕絕老店 45載冰室結業 (圖)
林鄭聖誕訪露宿者 撐推市區中轉屋 (圖)
鎚擊頭殺負心漢 怨婦剪爛子孫根 (圖)
地盤工吹口哨襲警表證成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