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大運會耗175億 收入僅15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大運會閉幕16個月後,終於晒出「賬本」,圖為開幕式現場。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大運會閉幕16個月後,終於晒出「賬本」,公佈財務收支及場館建設項目審計結果。自2008年1月至2012年9月,深圳為舉辦大運會投入的資金共計139.96億人民幣(約175億港元),僅收入12.17億人民幣(約15億港元)。

 深圳市審計局公佈的審計公告顯示,所有資金主要用於大運會運行與保障、場館建設和配套項目3大類支出,金額分別為44.90億元(人民幣,下同)、75.20億元和19.86億元。在預算執行方面,部分項目在大運會專項經費支出時控制不嚴,存在無預算、超預算等現象,累計金額1,274.14萬元;部分已申請到經費的項目直到賽後才開始啟動,如交通監控設施清洗刷新項目,申請經費500萬元,到2012年5月才進行招投標。

部分企業贊助 未盡其用

 此外,審計發現大運會部分項目採購程序不規範,未按規定實行集中採購。經審計,大運會非工程類採購項目共1,450個。審計發現,62個項目違反政府採購有關規定,金額1,132.18萬元,其中56個是自行採購事項未經審批或者程序不規範的項目,金額770.46萬元,佔9成。在工程建設方面,大運中心項目部分前期費用未按規定招投標,涉及金額合計314.29萬元。

 審計過程中發現個別物資使用率較低,個別贊助資源配置不合理等問題。例如,大運會為帆船比賽項目購置油品74.55萬元,實際使用僅為8.94萬元,使用率僅12.66%;購置比賽用子彈80萬元,實際使用46.28萬元,使用率57.85%。同時,審計發現,個別贊助資源配置不合理,企業贊助未盡其用,反而在大運會專項經費中另行列支支出。

施工管理不善 致投資增加

 審計還發現,部分項目建設管理不善,造成投資增加。大運中心主體育場鋼結構工程原設計鑄管工藝因在施工過程中無法實現,調整工藝後增加投資2000萬元;部分鋼鉸支座通過設計覆核後進行強化處理,增加返工、窩工費用544萬元;精裝修工程實施中,設計和材料選用的經濟技術比選工作不充分,使用不經濟的乾拌砂漿,較常規濕拌砂漿增加費用約600萬元。

 此外,大運會部分工程結算不實,偏差率超過5%。核減總額最高的星光大道試驗段燈具採購及安裝工程等7個單項工程,共核減721.78萬元,核減率14.75%。

相關新聞
北斗導航服務亞太 港澳台可享用 (圖)
官媒:國產無人攻擊機將首飛 (圖)
國防部:正研發大型軍用運輸機 (圖)
海洋局:攔截海監機 日後果自負 (圖)
欖隧元旦加價 西隧跟加10% (圖)
內地揭港商要求改工序煉致癌油
中國豪客橫掃英倫購奢侈品 (圖)
百勝集團涉瞞報「速生雞」達兩年 (圖)
李克強江西調研 聽民工講困難 (圖)
中紀委:嚴禁年終突擊花錢
深圳大運會耗175億 收入僅15億 (圖)
最豪陸客團 160萬包101大樓觀景餐廳 (圖)
經濟低迷外交陷困 安倍遇雙重危機 (圖)
汽車突加速案 豐田賠85億和解
加租又趕絕老店 45載冰室結業 (圖)
林鄭聖誕訪露宿者 撐推市區中轉屋 (圖)
鎚擊頭殺負心漢 怨婦剪爛子孫根 (圖)
地盤工吹口哨襲警表證成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