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洋局:攔截海監機 日後果自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海洋局表示,釣魚島領海領空屬於中國,海監飛機飛越完全是符合規定的權力。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近期中國海監飛機在東海地區領空執行定期巡航任務,日本出動軍機進行干擾,引起外界普遍關注。國家海洋局新聞發言人石青峰昨日表示,中國海監飛機巡航飛行的航線,是自2007年以來定期巡航的常態化飛行航線,近5年來共在該航線飛行了140餘架次。日本顛倒黑白、惡意炒作,又出動軍機干擾中國海監飛機巡航,應受到譴責,並承擔一切後果。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昨日召開的例行發佈會上表示,中國軍隊對日本航空自衛隊飛機的有關動向進行了嚴密監控,並保持高度警惕。

石青峰介紹說,中國海監飛機在東海的巡航飛行,主要擔負東海南部、東部海域的海洋監測、維權巡航監視等任務,兼顧浙江省島嶼保護巡查、赤潮監視等任務。該航線長度為800公里,包括舟山群島、韭山列島、魚山列島,春曉油氣平台南部海域,最南端至北緯27度線,距釣魚島約150公里。

東海巡航執法屬常態化

 石青峰表示,日前,外界普遍關注中國海監飛機正常巡航飛行的情況,一方面是日本一貫進行惡意炒作,故意混淆視聽、顛倒黑白。另一方面,日本出動軍機,對中國海監飛機在無爭議的中國空域開展正常的巡航飛行進行干擾,由此導致事態升級的一切後果都應由日方承擔。

 國家海洋局國際合作司司長張占海表示,釣魚島是中國領土,釣魚島領海領空也屬於中國,海監飛機飛越完全是符合規定的權力。他透露,一旦東海海域天氣狀況允許,中國海監飛機將再次巡航執法。

日方言論別有用心

 與日本先進戰機相比,中國海監的固定翼飛機屬公務機,無任何武器裝備。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昨日召開的例行發佈會上表示,中國軍隊對日本航空自衛隊飛機的有關動向進行了嚴密監控,並保持高度警惕,「我們將堅決履行擔負的使命任務,與海監等部門密切協同,為國家海上執法等活動提供安全保障,共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日本智庫此前發表報告稱,在維護海洋權益上,中國政府和軍隊正加強合作,並且國家邊海防委員會在做部署。

 楊宇軍指出,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近日發表的《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2》,這份報告對中國政府與軍隊的關係,以及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情況妄加評論,其言論是不負責任和別有用心的。

 「中國軍隊在管轄海域為國家海上執法、漁業生產等活動提供安全保障,這是理所應當的,不需要別的國家說三道四。」楊宇軍說。

干涉主權 不利中美互信

 楊宇軍強調,前不久美國國會通過的《201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包括要求美國總統對台出售F-16C/D戰鬥機以及《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等內容,粗暴干涉中國主權和內政,不利於中美戰略互信,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楊宇軍說:「在釣魚島問題上,有的人企圖渾水摸魚,也有的人妄想狐假虎威,這些都是徒勞的。」

相關新聞
北斗導航服務亞太 港澳台可享用 (圖)
官媒:國產無人攻擊機將首飛 (圖)
國防部:正研發大型軍用運輸機 (圖)
海洋局:攔截海監機 日後果自負 (圖)
欖隧元旦加價 西隧跟加10% (圖)
內地揭港商要求改工序煉致癌油
中國豪客橫掃英倫購奢侈品 (圖)
百勝集團涉瞞報「速生雞」達兩年 (圖)
李克強江西調研 聽民工講困難 (圖)
中紀委:嚴禁年終突擊花錢
深圳大運會耗175億 收入僅15億 (圖)
最豪陸客團 160萬包101大樓觀景餐廳 (圖)
經濟低迷外交陷困 安倍遇雙重危機 (圖)
汽車突加速案 豐田賠85億和解
加租又趕絕老店 45載冰室結業 (圖)
林鄭聖誕訪露宿者 撐推市區中轉屋 (圖)
鎚擊頭殺負心漢 怨婦剪爛子孫根 (圖)
地盤工吹口哨襲警表證成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