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揭港商要求改工序煉致癌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寶)調查致癌食油事件再有新進展,食安中心引述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調查指,該批有問題的食油是內地生產商因應本港進口商要求,更改工序及原料比例所致,當地有關部門已暫停該生產商的產品供港。另外,食安中心再於兩個食油樣本中驗出致癌物苯並〔a〕芘含量超標。中心強調,到目前為止,並無任何證據顯示事件牽涉所謂的「地溝油」。

涉事食油未被抽驗

 涉事的80桶「金帝濃香花生油」由位於青島的長生集團生產,據了解,該集團產品受當地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監控及定期作抽樣檢驗,以往的記錄良好,並獲當局發出品質保證書。不過,該批80桶的食油在出口前未被揀選抽驗,食安中心在追查時已查封其中16桶,其餘64桶分銷到9個分銷商,當中19桶已回收,送返內地,其餘食油被分銷商售出或丟棄,中心無發現商戶仍有問題食油存貨。

 食安中心表示,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經調查後發現,長生集團是應本港的進口商新天地企業(香港)有限公司要求,擅自改變花生油加工工序和原料比例,導致有關批次「金帝濃香花生油」的苯並〔a〕芘的含量超出國家標準。當地有關部門已暫停該生產商的產品供港,要求它停產和作出改善,同時回收受影響的產品。

再驗出兩食油致癌物超標

 另外,繼早前公布的39個食油樣本,食安中心再抽查23個樣本,並於其中兩個驗出致癌物苯並〔a〕芘含量超標。1個從入口商同一批次的「金帝濃香花生油」抽取的樣本,苯並〔a〕芘的含量為每公斤14微克,超過國家標準;另外1個從分銷商抽取的樣本,被驗出每公斤含苯並〔a〕芘3.1微克,超過歐盟標準但低於國家標準。其餘樣本沒有驗出苯並〔a〕芘或含量低於歐盟標準,結果均屬滿意。

 食安中心言人表示,中心正進行一次專項食品調查,從不同層面包括進口商、製造商、分銷商、批發商、零售商和食肆抽取食用油樣本進行化驗,以確保市面上的食用油符合本港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調查預計在1個月至2個月內完成,結果會盡快公布。

食署發信警告進口分銷商

 另外,食環署已向未根據《食物安全條例》登記的9間食物進口商/分銷商,以及1間未能提交食物交易紀錄的已登記食物分銷商發出警告信,又向一個衛生環境欠佳的銷售商發出通知,要求改善處所的衛生情況。

相關新聞
北斗導航服務亞太 港澳台可享用 (圖)
官媒:國產無人攻擊機將首飛 (圖)
國防部:正研發大型軍用運輸機 (圖)
海洋局:攔截海監機 日後果自負 (圖)
欖隧元旦加價 西隧跟加10% (圖)
內地揭港商要求改工序煉致癌油
中國豪客橫掃英倫購奢侈品 (圖)
百勝集團涉瞞報「速生雞」達兩年 (圖)
李克強江西調研 聽民工講困難 (圖)
中紀委:嚴禁年終突擊花錢
深圳大運會耗175億 收入僅15億 (圖)
最豪陸客團 160萬包101大樓觀景餐廳 (圖)
經濟低迷外交陷困 安倍遇雙重危機 (圖)
汽車突加速案 豐田賠85億和解
加租又趕絕老店 45載冰室結業 (圖)
林鄭聖誕訪露宿者 撐推市區中轉屋 (圖)
鎚擊頭殺負心漢 怨婦剪爛子孫根 (圖)
地盤工吹口哨襲警表證成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