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低迷外交陷困 安倍遇雙重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倍剛上任已面對兩項重要的挑戰。 美聯社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前晚舉行就任後首個記者會,將新內閣稱為「危機突破內閣」,稱首要任務是令日本經濟復甦及避免外交危機。前防相森本敏昨到防衛省發表離職演說,稱「日本安全或在不久將來受到考驗」,被指是就中國及朝鮮發出警示。

 安倍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要讓日本脫離戰後體制,走上正常發展道路,首要是打破國內經濟低迷、國民生活水準下降、外交停滯不前等困境。安倍認為日本需盡快與周邊國家修復關係,為日本發展營造良好周邊環境,故短期內將派特使前往中國、俄羅斯和韓國。安倍亦強調加強日美同盟的重要性,認為是「重建日本外交與安保的第一步」。

 經濟方面,安倍認為大膽的金融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刺激民間投資的增長戰略,將成為經濟發展三大支柱,並叮囑新閣員以經濟復甦、災區重建及危機管理為執政重點。

中朝強勢 前防相:日安全恐受考驗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溫特里爾前日對安倍內閣成立表示歡迎,稱美國期待在日本新首相和內閣領導下,日美能繼續保持密切關係。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亦祝賀小野寺五典就任日本防衛相。

 森本敏昨雖未有在演說中列舉具體國名,但輿論普遍認為,他是指軍力不斷增強的中國,以及持續進行核試和導彈開發的朝鮮。森本亦提到,美軍在沖繩部署新型運輸機「魚鷹」,仍未獲當地居民理解,但堅信「事實最終會證明此決定沒錯」。

 分析指,安倍起用前首相麻生太郎兼任副首相、金融相及財務相,是希望與經濟再生擔當相甘利明組成三人「指揮塔」,凸顯改善經濟的決心,以在明年夏天參議院選舉前贏得選民信任。共同社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62%。然而安倍組閣過程混亂,部分閣僚人選一變再變,亦令輿論對安倍領導能力感到不安。

圓匯續挫 日經升至311後高位

 安倍政府正式啟動,市場憧憬日央行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圓匯昨延續跌勢,美元兌日圓一度升至85.68日圓,是前年9月以來高位。日經指數同日升0.91%,收報10,322點,是去年「311」地震以來最高。

 甘利明昨表示,日央行貨幣寬鬆政策仍未足夠,將要求央行加碼,必要時會親自參與議息會議,推動大膽的寬鬆措施。麻生同日表示,若經濟欠佳,或考慮暫緩於2014年4月上調消費稅至8%的政策。  ■共同社/日本新聞網

相關新聞
北斗導航服務亞太 港澳台可享用 (圖)
官媒:國產無人攻擊機將首飛 (圖)
國防部:正研發大型軍用運輸機 (圖)
海洋局:攔截海監機 日後果自負 (圖)
欖隧元旦加價 西隧跟加10% (圖)
內地揭港商要求改工序煉致癌油
中國豪客橫掃英倫購奢侈品 (圖)
百勝集團涉瞞報「速生雞」達兩年 (圖)
李克強江西調研 聽民工講困難 (圖)
中紀委:嚴禁年終突擊花錢
深圳大運會耗175億 收入僅15億 (圖)
最豪陸客團 160萬包101大樓觀景餐廳 (圖)
經濟低迷外交陷困 安倍遇雙重危機 (圖)
汽車突加速案 豐田賠85億和解
加租又趕絕老店 45載冰室結業 (圖)
林鄭聖誕訪露宿者 撐推市區中轉屋 (圖)
鎚擊頭殺負心漢 怨婦剪爛子孫根 (圖)
地盤工吹口哨襲警表證成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