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班子必須突破「選戰圍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振東

陳振東 全國政協委員

 元旦日本港有多場遊行及集會,儘管不同團體表達不同訴求,但最主要的聲音是希望香港發展有突破。本月中,梁振英將交出上任以來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對於這樣一位在風雨中艱難誕生,且在短短六個月中應對無數挑戰困阻,克難前行,贏得中央三位領導人一致讚揚的香港領袖,筆者和絕大多數港人一樣,有著更多的期待。而最大的期待,就是期待梁班子能夠果斷走出時下香港反對派設下的「選戰圍城」!香港管治團隊一定要避免被永無休止的選戰式攻擊所牽制左右,認真研究十八大以及中央領導人有關香港的最新論述,繼續「團結協作,勤政務實,堅持以民生為先的施政導向」。同時放開眼界,積極北拓南聯,擴大香港的經濟腹地以及生存空間,給予港人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發揮智慧才幹的更廣闊的天地。

香港經受不起無休止的政爭

 第四屆特區政府自去年七月一日履新以來,反對派晝夜不息,抓住一切機會上綱上線,不依不饒,糾纏細枝末節,質疑特首、整個管治班子以至全體公務員的誠信,頻頻阻撓政府議案,動輒示威遊行,令香港社會恍如仍沉浸在選戰之中。昨日的遊行中,就有個別團體鼓動少數人士以激進手段癱瘓馬路、包圍禮賓府,狂妄叫囂要梁振英下台。反對派激進「倒梁」越演越烈,文革式的政治運動此起彼伏,嚴重干擾了特區政府的管治和市民生活。「倒梁形同倒香港米」,損害香港利益,違背本港社會溫和理性表達訴求的優良傳統,「倒梁」行動不得人心。

 令人欣慰的是,梁振英及其新班子上任以來雖說飽受壓力,卻不曾減慢施政步伐。新一屆特區政府已經剎停「雙非」、剎停深圳外省民工一簽多行簽證、成立扶貧委員會、通過長者生活津貼、拍板通過在港九新界的主要天橋設立升降機、推出樓價降溫政策、將「置安心」轉租為買、打擊北區水貨客活動、承諾積極研究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研究將工廈改變為住宅、加建青年旅社等等。

 於此重重干擾及艱困之中,還能積極推行並逐步落實這麼多重要政策及措施,實屬非易。中央對梁振英團隊的肯定,包括習近平總書記在接見赴京述職的梁特首時,讚揚特區政府新班子「奮發進取、務實有為」,實在是有理有據,實至名歸。

新一屆中央領導熟悉香港事務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在選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領導集體的同時,也產生了一個極其熟悉香港事務的新領導層。在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中,習近平曾主管香港事務,張德江、王岐山及張高麗均與香港有過相當多的接觸,而日後相信將更具體參與中央涉港工作的政治局委員李源潮,亦是對香港事務並不陌生且在香江各界有許多新老朋友的領導人。新任中聯辦主任由學者型高官、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出任,同樣更有利於令中央對港大政方針更加切合香港實際、更有利於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提高管治水平,更有利於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的力量,更有利於維護香港市民的整體利益和福祉。

 這樣一個熟悉香港事務的中央領導層的出現,意味著中央在行使對港憲政權力,依照基本法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過程中,必定會更加劍及履及,更能保障香港以及國家的整體利益。

香港不能自外於中華騰飛巨流

 筆者認為,香港管治團隊以及港人,都必須更加認真地去了解十八大精神,其政治報告中的涉港部分,內涵豐富深刻,有很多新判斷以至新的表述,發人深省。如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再如十七大報告中的相關提法是:「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十八大報告則明確提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由表態性的「反對」,變成更具操作意義的「防範」與「遏制」,十分引人注目。也預示著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的梁振英,在管治方面也必然要從國家利益出發,從民族復興的整體戰略以及國家安全的角度,作出更多的配合和調整。

 十八大報告中有關港澳的全新表述還有以下這句話:「相信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不僅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弦外之音,擲地有聲,明確表明了希望香港同胞把自己的身份認同,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結合起來。

冀施政報告處理好三大關係

 因此,筆者認為,新任特首在自己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中,有必要依照十八大精神,全面準確地處理好以下三對基本關係,這就是:一,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的關係;二,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三,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的關係。否則 ,香港只能在中華崛起的時代大潮中自我邊緣化,成為區域經濟發展以及社會進步的落伍者。歷史上多少城市以至國家民族的衰敗,都在於無法匯入歷史洪流以及內耗不絕,何況今日香港早已在周邊地區高速發展中躊躇不前,逆水行舟?

相關新聞
梁班子必須突破「選戰圍城」 (2013-01-03) (圖)
西座內望:「人力」倒梁乏民意 挑戰法紀須懲治 (2013-01-03)
西方走廊:插贓嫁禍 太過低樁 (2013-01-03)
不能讓反中亂港搞手橫行霸道 (2013-01-03)
憑安倍晉三就可奪我釣魚島嗎? (2013-01-03)
西方走廊:美國科技創新持續大滑坡 (2013-01-03)
元旦遊行氣氛平和 期待政府改善民生是主流 (2013-01-02) (圖)
明刀明槍:激進倒梁反應慘淡 激烈對抗難獲支持 (2013-01-02)
止戈為武:十八大後空軍將領調整著眼長遠 (2013-01-02)
社會總是向更好邁進 (2013-01-02)
舉港英旗 叫囂「港獨」 自絕於民 (2013-01-02)
《爽報》扭曲好人好事 (2013-01-02)
2012年是中國年 (2013-01-01) (圖)
專業建言:香港要繼續發放「東方之珠」的光芒 (2013-01-01)
港情港事:新政光萬物 厚情庇九州 (2013-01-01)
自留地:潮平風正 奮發進取—高歌健步迎2013年! (2013-01-01)
政經多面體:新施政報告應聚焦扶貧及住屋問題 (2013-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