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憑安倍晉三就可奪我釣魚島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3]     我要評論

張海祥 智庫研究員

 日本眾議院在2012年12月16日舉行的大選,終於造就了以總裁安倍晉三為首的自民黨從民主黨手中奪回執政黨的地位。12月26日,安倍晉三正式成為日本第96任首相。就在自民黨勝出大選不足一個星期,安倍宣稱為修補當前惡劣的中日關係,因而決定延遲實施往釣魚島派駐公務人員的行動。同時,安倍又宣布會在近期訪問美國,並且提出聯合以美國為軸心包括越南、印度等盟友包圍中國、遏制中國的戰略。安倍作出這樣自相矛盾的舉措,只是應對我方釣魚島主權爭議問題「一連串反制組合拳」的緩兵之計,從而爭取時間與美國相互協調遏華的戰略部署。

安倍自相矛盾 企圖續佔釣島

 自「釣魚島國有化」鬧劇以來,釣魚島過去被日本竊取管控的態勢已經發生了「不可逆轉」的變化。中國正式宣布了釣魚島的領海基線、向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交東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的「大陸架劃界案」,以及執法部門的船隻和飛機對釣魚島領海以至附屬的專屬經濟區進行常態巡邏,日本保安廳的執法船隻對我海監及海巡執法船隻,進出釣魚島領海及其專屬經濟區只有「伴隨」而未敢採取任何行動。

 然而,自從我方執法船隻突破日方一向聲稱擁有的所謂釣魚島12海里及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並且在上述區域進行常態巡邏後,日方開始祭出所謂「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的招數,對我海監飛機巡邏釣魚島以至距釣魚島超過100公里的附近空域時,竟然派出超過一個中隊的F-15戰機及預警機,對我海監飛機多次採取攔截的行動。日方這樣的舉動自以為是一種示強的表現,其實無疑是在玩火,玩火者有自焚之虞!

 如果安倍以為一方面向中國示強,從而向國內右傾勢力及美國「主子」作出某個程度的交代,而另一方面卻通過對我方釋出一點所謂善意的信息,企圖沿用「混水摸魚」的手法重新竊取對釣魚島的管控權,這樣的想法無疑如同在發「春秋大夢」。安倍需要有自知之明,無論他派出哪個特使前往北京說項,抑或借美國撐腰在東海搞「小動作」,也不能改變當前釣魚島已經出現了這樣一個「不可逆轉」的態勢,即日本過去借美國有意予日本對釣魚島進行竊取管控權的安排,已經成為「覆水難收」的歷史。相反,如果安倍能夠承認相關地區存在爭議的現實跟我方協商,可能最終還會為相關問題找到一個和平解決的方法,這個結果無論如何對「日本的國運」而言還是一個「吉卦」。

日本應以行動改善中日關係

 從根本上改善中日關係,是日本能夠在亞洲區內安享長治久安的關鍵。要改善中日關係,無論是哪個政黨或首相執政,日本需要做到三個「必須」:即(一)日本必須真心反省二戰時對亞洲人民侵略的罪行,反省的具體行動,就是要根據二戰戰敗後對亞洲人民的承諾,永遠不擁有可以具攻擊能力的軍事力量,以及放棄每年參拜「靖國神社」、公開崇拜「軍國主義」的行為;(二)日本必須有勇氣與美國「對華遏制戰略」劃清界線,不要迷信於《日美安保條約》可以保護日1億2千萬人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以及(三)日本必須放棄奪我釣魚島的陰謀。

 作為一個什麼資源也沒有的島國,不論日本朝野政客希望憑藉「機會主義」、「聯群結黨」,抑或是依賴「大國支撐」,基於地緣政治的現實,只要日本一天不能和中國建立真正的睦鄰關係,日本都不會有好過的一天!

相關新聞
梁班子必須突破「選戰圍城」 (2013-01-03) (圖)
西座內望:「人力」倒梁乏民意 挑戰法紀須懲治 (2013-01-03)
西方走廊:插贓嫁禍 太過低樁 (2013-01-03)
不能讓反中亂港搞手橫行霸道 (2013-01-03)
憑安倍晉三就可奪我釣魚島嗎? (2013-01-03)
西方走廊:美國科技創新持續大滑坡 (2013-01-03)
元旦遊行氣氛平和 期待政府改善民生是主流 (2013-01-02) (圖)
明刀明槍:激進倒梁反應慘淡 激烈對抗難獲支持 (2013-01-02)
止戈為武:十八大後空軍將領調整著眼長遠 (2013-01-02)
社會總是向更好邁進 (2013-01-02)
舉港英旗 叫囂「港獨」 自絕於民 (2013-01-02)
《爽報》扭曲好人好事 (2013-01-02)
2012年是中國年 (2013-01-01) (圖)
專業建言:香港要繼續發放「東方之珠」的光芒 (2013-01-01)
港情港事:新政光萬物 厚情庇九州 (2013-01-01)
自留地:潮平風正 奮發進取—高歌健步迎2013年! (2013-01-01)
政經多面體:新施政報告應聚焦扶貧及住屋問題 (2013-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