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中國美院交流 吸「靈氣」利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不論營商還是科研,創意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不過,陳繁昌感慨稱,目前香港教育制度和社會文化,仍對學生創意發展有限制。他指科大近年致力培育學生創新能力,由於該校主要提供理工商科,所以便特別與中國美術學院合作,讓同學於當地交流,學習和感受藝術氛圍,引進不一樣的思維。

嘆港重考試 難學新事物

 陳繁昌表示,香港教育制度過於重視考試,容易令學生失去學習新事物的空間,「你要他嘗試新事物,但他凡事都以考試行先,心力都放在那裡,又怎能有條件接受新思維,孕育創意?」至於傳統文化強調循規蹈矩,甚至上一代過度保護及限制孩子,也令年輕人難以發揮創意,「試想像,一個港生成功入讀哈佛,但一天他在電話裡頭跟媽媽說,想到好點子要輟學,到加州創業,香港有哪位媽媽能贊成呢?還不氣到拿著藤條乘飛機去美國?但比爾蓋茨和朱克伯格都是這樣子啊!」

 近年科大為培育學生全面發展,校方特意與中國美術學院合作,希望理工科人員能於當地交流吸收一下「靈氣」。陳繁昌笑言,「你看蘋果智能手機,就是集科技、設計及商業於一身的創意作品。我們的工程師去那裡接觸美術概念,培養美學觀,說不定一天他們要負責設計新手機,或興建一座新的星巴克咖啡店,就需要『跳出盒子』(think out of the box)的創意,那我們的訓練用處可大呢!」

相關新聞
大學校長系列:T式教育「深且橫」 3改4利迎新挑戰 (圖)
與中國美院交流 吸「靈氣」利創新
「兩制」助互補雙贏 兩地科技「升呢」 (圖)
免費幼教缺共識 將設高委會研究 (圖)
嶺大超收 馮培榮:有匯報收生數
李惠利南面地皮 浸大盼建中醫院
再培訓局主席伍達倫病逝
孩子的天梯:先天學習類型分視聽體
文化全球化系列二之二 汰弱留強:文化混雜 高低立見 (圖)
概念圖:文化不平等 (圖)
What's Up?:婚變婦精神病 扼斃親兒自縊亡 (圖)
吹水同學會:美式英語 vs. 英式英語(上) (圖)
英語世界:Rational & Reasonable 理性等同合理? (圖)
中文視野:誰敢再偷走我的筆劃 (圖)
英語筆欄:5種文化特質(下)
美術創意室:學習畢加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