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制」助互補雙贏 兩地科技「升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繁昌指出,學生建立知識要像英文字母「T」(見圖),兼備廣度與深度。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香港回歸祖國逾15年,科大校長陳繁昌認為,在科研發展上,「一國兩制」為香港提供特殊優勢,讓高等院校和內地合作互補長短,努力締造雙贏。以科大為例,該校回歸後已在內地多處啟動科研發展,除了鄰近的珠三角包括深圳產學研基地及南沙霍英東研究院外,去年再分別於浙江建立港科大先進製造研究所,以及於西安設立規模較大的可持續發展學院。各項目均與當地政府及院校合作,希望發揮「1+1>2」協同效應,提升香港與內地的科技水平。

用港國際經驗 育祖國人才

 對香港與內地的關係,陳繁昌認為,兩地合作日益加深,既不可逆轉、亦是互利的現實,「但不等同我們要放棄本身立場」。他直言,「一國兩制」提供有利條件,特別是科研發展上更應活用,盡量發揮優勢,如在「一國」下,香港有機會向國家申請科研資金,金額遠遠較香港政府所能提供多,但於一些稅務及學術體制上,則要尊重「兩制」。他又明確指出,在合作當中,香港也要肩負自己的獨特責任,就是利用自身學者的國際經驗,為國家培育科研人才。

 過去10多年,科大於內地發展多個科研單位,如聯同北大醫學院於深圳成立生物醫學研究所;又在浙江與當地政府建立浙江香港科大先進製造研究所,集中提升長三角製造業。另位於南沙的霍英東研究院,也漸漸踏上軌道,從事多個國家或商界的科研項目。

與西安交大合作創機遇

 陳繁昌特別提到,數月前落實與西安交通大學合辦的可持續發展學院,為科大帶來不少新機遇,「西安是中國西北重點城市,附近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如石油、礦產等,是研究能源、環保及材料等可持續發展的好地方,這都是香港難以研究的範疇」。

相關新聞
大學校長系列:T式教育「深且橫」 3改4利迎新挑戰 (圖)
與中國美院交流 吸「靈氣」利創新
「兩制」助互補雙贏 兩地科技「升呢」 (圖)
免費幼教缺共識 將設高委會研究 (圖)
嶺大超收 馮培榮:有匯報收生數
李惠利南面地皮 浸大盼建中醫院
再培訓局主席伍達倫病逝
孩子的天梯:先天學習類型分視聽體
文化全球化系列二之二 汰弱留強:文化混雜 高低立見 (圖)
概念圖:文化不平等 (圖)
What's Up?:婚變婦精神病 扼斃親兒自縊亡 (圖)
吹水同學會:美式英語 vs. 英式英語(上) (圖)
英語世界:Rational & Reasonable 理性等同合理? (圖)
中文視野:誰敢再偷走我的筆劃 (圖)
英語筆欄:5種文化特質(下)
美術創意室:學習畢加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