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視野:誰敢再偷走我的筆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學生家長分享讀寫障礙的家庭教育經驗。資料圖片

 在香港,特殊學習障礙是「隱形」的問題,但實際上情況非常普遍。平均每一班便有2名至3名有不同程度學障的兒童。隨著公眾對學習障礙的關注日漸增加和覺醒,確認個案由10年前的1%,急升至近年的20%。家長和教師面對這些學障生,初時顯得束手無策,但經過學者和教育心理學家多番努力,由零星的評估漸漸建立系統的評估制度。

讀寫障礙 難以辨別

 作為家長或教師,當發現孩子的智力正常,且對圖形空間感很強,但語文推理能力遜色;字音表達流暢,但無法與字義連繫,進行解讀;不懂回答文字題,只能做到選擇題等,這或反映孩子可能有讀寫障礙。學障生在閱讀時,會感到緊張、疲倦、閱讀速度慢、跳過部分詞組或斷句不當等,以致閱讀後,未能以口述表達原文意思。

確認學障 借助工具

 若要確認孩子是否有學障問題,可以諮詢教育心理學家或臨床心理學家。現時香港有多間機構為學童作評估及輔導服務,例如「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成員包括大學學者、教育心理學家和臨床心理學家。在它的網站可以找到一些有關學障的識別工具、評估工具和輔導資源。

 「香港學前兒童閱讀能力甄別測驗」是識別的工具,測試內容有「中文讀字」、「數字快速命名」及「真字與非字辨別」。其次為「香港小學生讀寫困難行為量表」,分為「語文」及「認知及其他」。前者是評估學童在閱讀、寫字、默書及寫作的表現;後者則包括語言能力、記憶能力及專注力。至於「香港初中學生讀寫障礙測驗」,是一套只供教育心理學家或臨床心理學家使用的評估工具,內容分為6個專項:語音意識、語音檢索、語文記憶、字形結構意識、語素意識及語言理解。由於涉及專業知識,並不適合一般家長使用。

輔導資源 「童心」光碟

 在輔導資源方面,有「童心齊悅讀」光碟,針對語素意識及字形結構而設計,讓學障生認識語素概念、組詞、利用語素推敲難字的意義;認識漢字結構、筆劃及筆順、部首與字義的關係。另外,「中文字詞認讀訓練」光碟透過多媒體,訓練學障生,提升字形結構和語音的意識。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 林惠文

下期筆者將談談學校在幫助學障生方面扮演的角色。

Email:cie@hkbu.edu.hk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大學校長系列:T式教育「深且橫」 3改4利迎新挑戰 (圖)
與中國美院交流 吸「靈氣」利創新
「兩制」助互補雙贏 兩地科技「升呢」 (圖)
免費幼教缺共識 將設高委會研究 (圖)
嶺大超收 馮培榮:有匯報收生數
李惠利南面地皮 浸大盼建中醫院
再培訓局主席伍達倫病逝
孩子的天梯:先天學習類型分視聽體
文化全球化系列二之二 汰弱留強:文化混雜 高低立見 (圖)
概念圖:文化不平等 (圖)
What's Up?:婚變婦精神病 扼斃親兒自縊亡 (圖)
吹水同學會:美式英語 vs. 英式英語(上) (圖)
英語世界:Rational & Reasonable 理性等同合理? (圖)
中文視野:誰敢再偷走我的筆劃 (圖)
英語筆欄:5種文化特質(下)
美術創意室:學習畢加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