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校長系列:T式教育「深且橫」 3改4利迎新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繁昌認為,本地學術界應善用「一國兩制」優勢,與內地合作互補長短,努力締造雙贏局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30年前電腦科作喻 陳繁昌指跨學科方便轉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2012年是本地教育制度具革命性的一年,大學修讀年期「3改4」,究竟實際有何改變?香港文匯報對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進行專訪,他提出「T」字形高等教育模式;認為在4年制下,學生除了能於專修科作深度學習外,更有充分空間「向橫發展」,廣泛涉獵其他範疇知識及嘗試各項新事物,以迎接未來難以預測、往往超越任何舊有專業認知的挑戰,「你怎知20年後世界會變成怎樣?下一代可能要面對全新事物,要跨學科處理」。他又以自身學習經歷說明,30多年前電腦是新興學科,其所屬電腦系教授多來自數學、工程系,並沒人讀電腦出身,但卻背負創新知識的重責。

 對於大學讀3年還是4年的疑惑,陳繁昌認為,3年制下,「職業培訓」味道較濃,學生一入學便鎖定主科,「他可能只是聽從了父母、師長的建議,選擇未必最好」。因入學首年要熟習環境,最後一年專心求職,變相只有第二年靜下來思考;反之新學制下,學生可有更多時間以不同方式認識世界、探索自己,「他可以抽一年時間,上下學期分別去交流和實習」。

數工出身教電腦 成功轉型

 4年制下,科大要求學生修讀120個學分,其中四分之一屬於核心科目,包括人文社會科技溝通健康生活等。陳繁昌指,這是協助學生致力發展本身不同專業之餘,知識也要「向橫發展」,兩者合起來,就像英文字母「T」字,既有廣闊多元根基,又於專修學科有深厚認知。他認為,這些都是高等教育所需元素,特別是世事瞬息萬變,人們不能再只緊抱舊有專業不放,「就像30多年前,我在史丹福讀電腦科學博士,教授都是數學、工程出身,因為之前電腦未存在,根本『無得讀』;但他們卻能結合本身知識成功轉型,於這新學科發展作出貢獻」。

參與研究 學創新增人脈

 科大近年推出「本科生研究計劃」,讓同學於本科期間也能參與學術團隊研究項目,豐富體驗。陳繁昌指,4年制下,計劃可更有效地順利運作,例如不再只限於暑假進行,也可引入更多國際合作元素。現時普林斯頓大學已與該校結成計劃夥伴。

 陳繁昌強調,本科生參與實際研究好處很多,對學術團隊來說,「年輕人沒有既定框架,反可引進新思維」。而學生有份做研究,若文章順利發表,對其就業、進修都有莫大幫助,「例如畢業後想爭入哈佛進修,每位申請者均持有好成績,就要想辦法突出自己。若曾發表學術文章,哈佛教授知你有想法,或者甚至出席研討會時曾見過你,就更有機會取錄了!」

相關新聞
大學校長系列:T式教育「深且橫」 3改4利迎新挑戰 (圖)
與中國美院交流 吸「靈氣」利創新
「兩制」助互補雙贏 兩地科技「升呢」 (圖)
免費幼教缺共識 將設高委會研究 (圖)
嶺大超收 馮培榮:有匯報收生數
李惠利南面地皮 浸大盼建中醫院
再培訓局主席伍達倫病逝
孩子的天梯:先天學習類型分視聽體
文化全球化系列二之二 汰弱留強:文化混雜 高低立見 (圖)
概念圖:文化不平等 (圖)
What's Up?:婚變婦精神病 扼斃親兒自縊亡 (圖)
吹水同學會:美式英語 vs. 英式英語(上) (圖)
英語世界:Rational & Reasonable 理性等同合理? (圖)
中文視野:誰敢再偷走我的筆劃 (圖)
英語筆欄:5種文化特質(下)
美術創意室:學習畢加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