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的天梯:先天學習類型分視聽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學習過程中,涉及的感官和思考過程,均較其他行為複雜;學習模式也分為數個範疇。今期先探討「先天學習類型」。

視覺聽覺學習 多看多聽

 可能大家都遇過負責任的老師,他們會教大家如何學習。有老師跟我說,如果想牢記課文,可自行錄製一段朗讀課文的聲帶,不斷重播,聽著入睡。久而久之,那些內容就會牢牢釘在腦海中,難以忘記。又曾有電視劇提出一個方法,教觀眾用一些物件影像跟要記的事物聯繫起來,這樣便可輕鬆地把要牢記的事物存於腦海。這些方法就像心理測驗,我並不否定這些方法的可行性,甚至可能真的很有效,不過因人而異。

 說回「先天學習類型」,它的出現是因為我們每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學習接收偏好,大致分為三大類:視覺、聽覺及體覺。當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就可以因應相應方式學習,達到最佳學習效果。聽說有些人很聰明,無論讀過甚麼書本都過目不忘,這種人絕大多數都屬於「天生視覺學習類型」,眼睛就是他們最佳的記憶感官。至於筆者老師教過的「睡夢中聽聲帶醒來記憶法」,似乎對「先天聽覺學習類型」的朋友會有效,我猜這位老師也是「聽覺學習型」的。

體覺學習型 須親身體驗

 至於「先天體覺學習型」的人,好像我們較少留意到,但確實有不少人屬於這一類的。當你發現自己或身邊人記憶力不太好,不太會背誦,但又找不出原因,可能凡事通過親身體驗,才可快速有效地記憶。要提到典型例子,我會立刻想起當年會考將至,不斷操練Past Paper的日子。同學都會將過往10多年會考試題回答一遍,或者數遍,務求達至「滾瓜爛熟」的境界。這項目對「先天體覺學習型」的同學來說,確是致勝關鍵。聰明的「視覺學習型」,會把課文影像化。而「聽覺學習型」同學,應一邊溫習,一邊把課文唸出來。

 學習過程中,沒有一個方法可滿足所有人,所以不要強迫小朋友用家長認定有效的方法,也不要把成效歸咎於資質優劣。讓孩子找出對自己最有效的學習方法,也是成長階段其中一環。 ■鄭雅迪

andy.cheng@athenaintellects.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大學校長系列:T式教育「深且橫」 3改4利迎新挑戰 (圖)
與中國美院交流 吸「靈氣」利創新
「兩制」助互補雙贏 兩地科技「升呢」 (圖)
免費幼教缺共識 將設高委會研究 (圖)
嶺大超收 馮培榮:有匯報收生數
李惠利南面地皮 浸大盼建中醫院
再培訓局主席伍達倫病逝
孩子的天梯:先天學習類型分視聽體
文化全球化系列二之二 汰弱留強:文化混雜 高低立見 (圖)
概念圖:文化不平等 (圖)
What's Up?:婚變婦精神病 扼斃親兒自縊亡 (圖)
吹水同學會:美式英語 vs. 英式英語(上) (圖)
英語世界:Rational & Reasonable 理性等同合理? (圖)
中文視野:誰敢再偷走我的筆劃 (圖)
英語筆欄:5種文化特質(下)
美術創意室:學習畢加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