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深兩地會加強合作堵截水貨客。圖為羅湖口岸依舊有水客帶大量貨物出關。李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李薇)跨境水貨活動活躍,有不法零售商配合水貨客囤貨抬高奶粉價格,令本港媽媽難以購得奶粉。為打擊跨境水貨活動,照顧本港媽媽需要,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港深兩地會加強合作,包括情報交流與聯合調查堵截水貨客,特別針對搶購奶粉的水貨客;深圳海關會加強檢查旅客,若懷疑攜帶奶粉入境,會實施百分百檢查。然而,對於香港公布的有關措施,有深圳海關負責人認為,港方的限購令不僅加大了深關的工作量及執法難度,未來該政策也可能引發爭議。

近期本港出現的奶粉供應緊張問題,與水貨客搶購奶粉有直接關係。黎棟國表示,政府多個部門已聯合推出多項跨部門的執法行動,持之以恆地打擊從事水貨活動的人士。入境處已制定了「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若他們來港的目的有可疑,則會拒絕他們入境並即時遣送返回內地。自去年9月至今年1月為止,約有2,000人次的懷疑水貨客被拒絕入境,其中在1月31日當天已有約200人被拒入境。

經熱線通報深口岸人員

 與此同時,入境處、警務處以及海關等執法部門採取「風沙行動」大規模掃蕩,警方亦進行針對源頭打擊水貨的「力鋒行動」。兩個執法行動共拘捕了599名涉嫌違反逗留條件從事水貨活動的內地居民,以及10名涉嫌聘請非法勞工的香港居民,其中已有92名內地居民被定罪,以及判監4個星期至2個月不等。警方亦先後檢獲總值91萬元的貨物,包括1,217罐奶粉,其中2名協助運送176罐奶粉的內地居民已被定罪以及判監2個月。

 另外,深港兩地的海關亦已加強合作,針對水貨活動不斷改變的模式,深港海關由昨日起,進一步加強打擊水貨活動的力度,重點針對水貨客運奶粉的行為。香港海關口岸人員將密切監視水貨客活動,透過熱線,即時向深方口岸現場人員通報,由深方採取執法行動。香港海關會與深圳海關加強情報交流,以不同層面打擊奶粉水貨供應鏈。深圳海關會推行旅客入境監控系統,同時對旅客實施嚴查,當懷疑或發現旅客攜帶奶粉,會作百分之百的檢查。

港關長:出進口均嚴查

 海關關長張雲正表示,香港海關會增強檢查力度,將以往偏重進口檢查,擴大至出進口均實行嚴格檢查。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政府各部門會支援海關人員,協同處理好執法行動。跨部門的執法行動亦會持之以恆,針對水貨活動不斷改變的模式,以突擊堵截的策略,採取情報為主導的執法行動,因應實際情況調整有關打擊的工作。

 另外,據深海關介紹,此次「深港海關聯手打擊日用品走私專項行動」是繼2012年「深港海關共築『國門之盾』,聯手打擊『水客』走私專項行動」之後,雙方在打擊水客走私方面的再次深度合作。本次查緝的重點區域為皇崗口岸、福田口岸、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沙頭角口岸、深圳灣口岸等主要旅檢口岸,打擊的重點走水貨則為奶粉。

「外省客遊港買多點奶粉也不行?」

 但有深海關負責人認為政策實施起來會困難重重,屆時可能需要從總關調派大量人手到各口岸支援。「海關會最大限度調派人手嚴查走私,但這規定對於普通旅客來說有些不近人情,嚴格執行可能會引發爭議。」深海關負責人認為,有很多外省赴港旅遊的內地旅客千里迢迢來到香港,想買多點奶粉都不行,從情感角度上會讓旅客對深港兩方職能部門產生誤解。

相關新聞
港府10招遏水客 奶粉出境限兩罐 (圖)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圖)
煙花車爆炸 河南橋塌9死 (圖)
維園周一開檔 學生哥年宵「試夢」 (圖)
美就業數據有交代 道指升穿萬四 (圖)
京城首月五天無霾 發展疾呼環保 (圖)
巴戰略港交華 邀建海軍基地 (圖)
彭清華託本報寄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圖)
穗建新洛溪橋紓堵 (圖)
楊雄當選上海市長 (圖)
陳沖以健康理由辭「行政院長」 (圖)
美準防長:深化與華軍事對話 (圖)
日鰻魚瀕危 或增從華進口
反對派借題發揮 否決致謝動議 (圖)
北區增學額 保原區就讀 (圖)
貨車尾板夾爆頭 跟車工機場慘死 (圖)
碧咸巴黎義踢半季 波糧全捐 (圖)
年廿八傳「加辣」第二套房徵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