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城首月五天無霾 發展疾呼環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龍潭湖公園裡火紅的燈籠在藍天的映襯下格外喜慶。海巖 攝

北京污染系列之三

 來自西伯利亞的北風,終於吹走了連日籠罩北京的灰霾。昨日北京萬里碧空如洗,也讓「環保靠風吹」的戲謔再次成真。北京2,000萬市民,上午才為摘下口罩輕鬆呼吸而雀躍;傍晚從遠處天邊翻滾而至的烏雲,又讓人不禁為第二天的呼吸擔憂起來。1月份只有5天無霾,令不少人疑慮道:「霾真的走了嗎?」北京昨日開始實施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地方標準,但亦明白治理空氣污染,既要加快能源供應結構的轉變,更需檢討過去粗獷的、高耗能的發展模式,要實現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平衡,卻非一日之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內地大部分地區,1月份4次霧霾襲擾,堪稱嚴重污染月;北京更甚,1月的31天中僅5天無霾。在遭遇「霾」伏的日子,空氣中永遠漂浮著灰黃色的煙霧顆粒,無孔不入的空氣污染,讓生活在京城的人們無所遁形,即便最先進的空氣淨化器、最嚴密的口罩,也無法讓人與污染徹底隔離。

 不過,一場早在各界翹首企盼的北風,讓北京在2月份首天重見天日。從1月31日夜間開始,一股中等強度冷空氣到達北京,帶來北風陣陣,被霧霾「囚困」多日的太陽終於露面。一大早,天空彷彿經過了徹底清洗一樣,藍得純淨無瑕,幾朵白雲點綴,陽光直接灑在大地上,雖有三四級北風,仍讓整個城市都越發暖洋洋起來,這讓許久未能享受到太陽暖意的北京人,感覺美得像夢境一般。

媽媽:讓兒好好室外運動

 「終於看到藍天白雲了!」早上八點,急著趕車上班的劉女士感慨,「過去一周的霧霾,讓人感到像世界末日快到,而今天看到晴空連走路都不禁要小跑起來才過癮,更可貴的是可以不用防備地自由呼吸了。」

 好天氣讓久蟄室內的人們,爭先出門透透氣,街上的人們和車輛明顯增加,看多數人的表情也是一掃前幾日陰霾,與天空一樣變得晴朗起來。對於一周多來不能外出活動的孩子們來說,這樣的日子更像節日一般快樂和珍貴。在北京市中心的龍潭湖公園裡,到處是為春節廟會籌備而裝飾的紅燈籠、彩色氣球,平添喜氣和熱鬧。二三十個孩子在龍潭湖面開闢的雪世界裡玩耍,坐著雪車從高處滑下,在雪堆上鏟雪、堆雪人。一位帶著兒子遊玩的母親說:「要抓住這個罕見有藍天太陽的日子,讓孩子好好在室外運動一下。」讓這位母親擔心的是,「霾真的走了嗎?」氣象部門的消息顯示,被北風吹走的霧霾,離開了北京,並沒有消失,而是向南、向西擴散,山東、河南、陝西等地霧霾重重。

機動車昨起實施京5標準

 在迎來藍天的同時,昨日北京在減少污染上又出重拳,正式實施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地方標準(簡稱「京5」,相當於歐洲5號標準),停止受理汽車企業申報符合第四階段標準輕型汽油車輛,不再發布符合第四階段排放標準清醒汽油車環保目錄;同時停止銷售、註冊不符合第五階段排放標準的公交和換位用途重型柴油車。

相關新聞
港府10招遏水客 奶粉出境限兩罐 (圖)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圖)
煙花車爆炸 河南橋塌9死 (圖)
維園周一開檔 學生哥年宵「試夢」 (圖)
美就業數據有交代 道指升穿萬四 (圖)
京城首月五天無霾 發展疾呼環保 (圖)
巴戰略港交華 邀建海軍基地 (圖)
彭清華託本報寄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圖)
穗建新洛溪橋紓堵 (圖)
楊雄當選上海市長 (圖)
陳沖以健康理由辭「行政院長」 (圖)
美準防長:深化與華軍事對話 (圖)
日鰻魚瀕危 或增從華進口
反對派借題發揮 否決致謝動議 (圖)
北區增學額 保原區就讀 (圖)
貨車尾板夾爆頭 跟車工機場慘死 (圖)
碧咸巴黎義踢半季 波糧全捐 (圖)
年廿八傳「加辣」第二套房徵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