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沖以健康理由辭「行政院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行政院長」陳沖(右)昨在「行政院」年終記者會上宣布因身體狀況不佳將辭去院長職務,遺缺由現任「副院長」江宜樺(左)接任。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31日發生「內閣」人事異動,震撼台北政壇!現任「行政院」院長陳沖辭職,由副院長江宜樺接任,而「行政院」副院長則內定由「交通部長」毛治國出任。有時事評論員昨指出,陳沖民意低迷,辭職消息「突然」但亦「必然」。

據中新社報道,「總統府」31日深夜以「黨政高層」名義發出的新聞稿指出,陳沖因健康與家庭因素,多次向馬英九表達辭意,馬雖多次強力挽留,最後仍勉予同意,並聘陳沖出任「總統府」資政。

陳民意低迷 辭職必然

 黨政高層說,馬英九肯定陳沖過去一年,在全球經濟低迷的情況下,仍然提出各項經濟振興方案,希望陳沖繼續為台灣打拚;至於接任的江宜樺,他的政務歷練完整,擅長協調溝通,在多項工作中擔當政府、政黨和「立法院」之間的協調樞紐。

 陳沖昨日與江宜樺聯合出席記者會。陳沖表示,因為個人健康理由,向馬英九請辭,並非如外面揣測有陰謀論。

 他說,1月15日身體檢查時發現部分血液生化指數過高,讓他決定不因個人因素耽誤政府大事而萌生退意;遂於1月23日向馬英九請辭;28日晚間,馬英九親電,告知將由江宜樺接手「行政院」。

 陳沖說,希望大家共同繼續支持江宜樺,讓未來新團隊繼續為台灣打拚。至於「閣揆」交接日期,陳沖表示,尚未跟馬英九談到。

江通盤考量「新閣」籌組

 江宜樺在記者會上對陳沖表達高度肯定與不捨。江宜樺說,陳沖因為健康因素必須休養,他願意把擔子承擔下來,與優秀的「內閣閣員」,繼續往前走,希望替台灣創造更好的未來。

 關於籌組「內閣」人事的安排,江宜樺指出,他還要做通盤考量,目前都未定案;定案後,會在適當的時間會向外界報告,在政策方面,更不是談論的適當時機,等交接後,再向外界報告。

 馬英九突然換「內閣」的消息跌破外界眼鏡。據了解,馬英九雖對改組問題不露口風,但由於31日晚間就已有江宜樺「組閣」的消息傳出,高層被迫在1日「行政院」年終記者會前,公布這個消息。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趙雨樂對記者表示,陳沖的民意一直不高,下台的消息是「突然」也是「必然」。

備戰大選 馬須「多走幾步」

 他指出,「行政院長」的職位很重要,負責政策的執行、監察,若有閃失,民意會有很大變化,這是國民黨能否在下一次大選中連任的關鍵,因此馬英九必須「多走幾步」。

 不過,他認為,「內閣」換人做,仍有變數,新人上來未必能改變一切,民眾會有「換湯不換藥」的疑問。他說,江宜樺若要盡快凝聚民意,必須施行政治、經濟改革,大膽創新,向民眾展示他到底有什麼事可以實質做到。

 「行政院長」換人做,民眾也有期待。台灣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期望新的「行政院長」要先拉抬經濟讓股市上揚,經濟才會成長;他希望新「閣揆」制訂5到20年計劃,將扮演經濟成長重要角色的房地產業的餅做大,讓台灣經濟更國際化。

相關新聞
港府10招遏水客 奶粉出境限兩罐 (圖)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圖)
煙花車爆炸 河南橋塌9死 (圖)
維園周一開檔 學生哥年宵「試夢」 (圖)
美就業數據有交代 道指升穿萬四 (圖)
京城首月五天無霾 發展疾呼環保 (圖)
巴戰略港交華 邀建海軍基地 (圖)
彭清華託本報寄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圖)
穗建新洛溪橋紓堵 (圖)
楊雄當選上海市長 (圖)
陳沖以健康理由辭「行政院長」 (圖)
美準防長:深化與華軍事對話 (圖)
日鰻魚瀕危 或增從華進口
反對派借題發揮 否決致謝動議 (圖)
北區增學額 保原區就讀 (圖)
貨車尾板夾爆頭 跟車工機場慘死 (圖)
碧咸巴黎義踢半季 波糧全捐 (圖)
年廿八傳「加辣」第二套房徵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