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鰻魚瀕危 或增從華進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港人愛吃的日本鰻魚出現絕種危機!日本環境省昨日宣布,將該國鰻魚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單」的「瀕危IB類」,並指在過去10年,由於過度捕撈和河流污染,導致鰻魚減少逾半以上。專家表示,日本鰻魚消費佔全球總量70%,對鰻魚瀕臨絕種負有不可推脫的責任,為長期安全地食用鰻魚,應制訂健全的保護措施,同時加大從中國進口。

環境省召開專家座談會商討後決定,將鰻魚滅絕危險提升至排第2高的「IB類」位置。由於紅色名單沒法律約束力,鰻魚捕撈和交易市場仍得不到有效規範,但此次行動可成為提高鰻魚保育意識的契機。

日民主食 價飆無阻消費

 日本鰻魚主要生存在日本和中國等地,是日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水產品之一,該國自古有「吃鰻魚精神百倍」的說法,多用於夏季解乏和補充體力。今年鰻魚價格高漲,仍無損購買意慾。近幾年來,由於過度捕撈和河川環境惡化,鰻魚數量越來越少,捕獲量降至高峰期的1/15。

 因此,日本市場上流通的鰻魚絕大部分是養殖,且多從中國進口,但養殖鰻魚目前還無法繁殖,魚苗仍需捕撈。去年秋天,鰻魚生產量位居日本國內第3位的宮崎縣,下達地方政府首個「禁漁令」,保護河川內的鰻魚苗。  ■共同社/日本新聞網/日本新華僑報網

相關新聞
港府10招遏水客 奶粉出境限兩罐 (圖)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圖)
煙花車爆炸 河南橋塌9死 (圖)
維園周一開檔 學生哥年宵「試夢」 (圖)
美就業數據有交代 道指升穿萬四 (圖)
京城首月五天無霾 發展疾呼環保 (圖)
巴戰略港交華 邀建海軍基地 (圖)
彭清華託本報寄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圖)
穗建新洛溪橋紓堵 (圖)
楊雄當選上海市長 (圖)
陳沖以健康理由辭「行政院長」 (圖)
美準防長:深化與華軍事對話 (圖)
日鰻魚瀕危 或增從華進口
反對派借題發揮 否決致謝動議 (圖)
北區增學額 保原區就讀 (圖)
貨車尾板夾爆頭 跟車工機場慘死 (圖)
碧咸巴黎義踢半季 波糧全捐 (圖)
年廿八傳「加辣」第二套房徵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