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廿八傳「加辣」第二套房徵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地產代理瘋傳短訊,指政府將徵收額外稅項,推銷樓盤「我們必須要盡快做」。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嘉銘)臨近春節,樓價指數又創新高「賀歲」,最新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連升三周,累升3.05%。樓價繼續瘋升,太古城實呎價直迫二萬五,財爺近日頻頻放風,指對樓市復熾甚為關注,將隨時出招。市場昨瘋傳,政府極可能在下周五,即年廿八之前再出招,將仿效新加坡對第二套房徵收額外稅項,以減少投資及炒賣需求,將更多盤源留給第一置業人士。

鑑於最新的樓價指數已較「雙辣招」前高4.18%,辣招阻嚇作用已經失去,市場消息指,政府醞釀短期內再度出招。市場昨瘋傳政府將於農曆新年前出招,地產代理在手機通訊軟件WhatsApp瘋傳出一段短訊,指政府將會仿效新加坡,對第二套房徵收額外稅項,短訊內容為「有炩优F府會出招,好大機會8號前將第二套房要額外加稅,所以我們必須要盡快做」。新加坡對第二套房徵10%印花稅(見另稿)。

樓價較「雙辣招」前高4.18%

 市場人士認為,短訊內容傳出後,從字面上大可解讀為呼籲各地產經紀盡早於2月8日(下周五),政府出新招前完成買賣,否則可能要比重稅。有分析認為,鑑於樓價再創新高,反映雙辣招效用消失,樓價再度上升。而內容表明針對「將第二套房要額外加稅」,估計跟投資者的稅項或收緊按揭有關,上車客及換樓用家未必會中招,但成交額無可避免會進一步受挫。

 事實上,中原CCL連升三周,累計上升3.05%,再創歷史新高,並較去年10月底推出「雙辣招」前高出4.18%。財爺及金管局近日都表明關注樓市復熾,如有需要會毫不猶豫再出招。加上政府每次出招多數選擇在星期五宣佈,2月8日正好也是星期五,而且臨近長假期,市場對出招的評論未必如平日般熾熱,故有言2月8日出招,並非空穴來風。

或涉額印稅稅率及按揭收緊

 此外,日前有消息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最快會在日內作出公佈,除對第二套房徵印花稅外,還會考慮包括增加額外印花稅稅率或針對按揭,甚至是空置稅等措施,相信均可產生壓抑需求的效果,或多或少浮現了多少端倪。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19.13點,再創歷史新高,按周上升0.64%。中原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置安心及白表居屋申請大幅超額後,用家陸續入市,推高樓價。同時,現時臨近新春,一 、二手銷情回落幅度不如往年般明顯,令熾熱的樓市在新春期間可能火上加油,故推斷政府不得不再出招壓抑樓市。

(另有相關新聞見B2版)

相關新聞
港府10招遏水客 奶粉出境限兩罐 (圖)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圖)
煙花車爆炸 河南橋塌9死 (圖)
維園周一開檔 學生哥年宵「試夢」 (圖)
美就業數據有交代 道指升穿萬四 (圖)
京城首月五天無霾 發展疾呼環保 (圖)
巴戰略港交華 邀建海軍基地 (圖)
彭清華託本報寄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圖)
穗建新洛溪橋紓堵 (圖)
楊雄當選上海市長 (圖)
陳沖以健康理由辭「行政院長」 (圖)
美準防長:深化與華軍事對話 (圖)
日鰻魚瀕危 或增從華進口
反對派借題發揮 否決致謝動議 (圖)
北區增學額 保原區就讀 (圖)
貨車尾板夾爆頭 跟車工機場慘死 (圖)
碧咸巴黎義踢半季 波糧全捐 (圖)
年廿八傳「加辣」第二套房徵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