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區增學額 保原區就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育局承諾增加北區學額,確保300名被派往他區準小一學生可原區入學。圖為早前北區小一派位排隊交表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馮晉研)大量居於內地適齡學童回流香港跨境升讀小一,令北區學額嚴重不足,部分北區學童被派至他區上學,引起家長不滿。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宣布,將首次推出針對性措施,於6月小一派位放榜後增加北區學校學額,以保證所有居於北區升小學生最終都能原區入學。初步估計約300名被跨區派往大埔的學童都能受惠。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對此大表歡迎,但認為當局應進一步照顧北區內跨校網上學的情況。

教育局官員昨下午與北區小學校長會昨日開會,就處理區內學額不足問題尋求解決方案。至黃昏時間吳克儉宣布,決定於6月小一派位結果公布後採取特別措施,針對性增加北區學額,確保所有申報在北區居住的學童能按其意願於9月新學年原區入學,做法包括增加每班人數及擴建課室工程。他又強調,當局會致力優化2014/15學年及以後幾年安排,優先照顧北區學童的意願,希望能大幅減少跨區入學的學生數目,局方亦會與其他政策局及部門攜手改善跨境配套,希望更有成效地分流跨境學童到其他地區。

新措施符合就近入學原則

 由於跨境童持續回港升讀小一,教育局上月底公布最新數據,北區的上水、粉嶺及沙頭角3個校網,合共仍欠1,400個學額。因學額嚴重短缺,令愈來愈多北區童要跨區上學,資料顯示,於2009年只有26名北區學童要跨區上學,至去年已升至145人,教育局初步預計,今年派往大埔上學的小一生將高達300人,4年間升幅至少「十級跳」,他們將能於新措施下受惠。

 吳克儉又指,於6月小一派位放榜後,居於北區的學童均可向教育局要求協助,當局將會增加北區學額,讓他們順利在北區升讀小一,而被問及是否「有求必應」,他強調「這是我們的目的」。而因有關方案主要是於派位放榜後進行,與現存的「叩門」形式近似,惟學額總數大增,對整個派位機制未有直接影響,事實上,去年升小派位後教育局亦曾鼓勵北區學校設「額外叩門位」,優先取錄被派往他區的北區學童。

 對早前有意見指,優先照顧原區學童有機會引起法律後果如司法覆核等,吳克儉昨回應指,現時升小學生均會全部經歷「自行收生」及「統一派位」2個階段,全為公開、公平、公正,而新措施則是針對小學生就近入學原則而設。

家教會盼派粉嶺上水生受惠

 北區家教會聯會主席林陳容珍表示,歡迎當局盡辦法協助需跨區上學的北區家長和學生,但她亦提到,在新措施下仍會有居於上水的學生被派往粉嶺、沙頭角等其他校網,建議當局應同時照顧有關學生的需要。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則指,學生人數大增,增加學額屬「無辦法中的辦法」。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指,新措施顯示了政府照顧北區學童就近入學的意願,但質疑當局未有公布具體措施及數據,未必能令市民信服。

相關新聞
港府10招遏水客 奶粉出境限兩罐 (圖)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圖)
煙花車爆炸 河南橋塌9死 (圖)
維園周一開檔 學生哥年宵「試夢」 (圖)
美就業數據有交代 道指升穿萬四 (圖)
京城首月五天無霾 發展疾呼環保 (圖)
巴戰略港交華 邀建海軍基地 (圖)
彭清華託本報寄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圖)
穗建新洛溪橋紓堵 (圖)
楊雄當選上海市長 (圖)
陳沖以健康理由辭「行政院長」 (圖)
美準防長:深化與華軍事對話 (圖)
日鰻魚瀕危 或增從華進口
反對派借題發揮 否決致謝動議 (圖)
北區增學額 保原區就讀 (圖)
貨車尾板夾爆頭 跟車工機場慘死 (圖)
碧咸巴黎義踢半季 波糧全捐 (圖)
年廿八傳「加辣」第二套房徵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