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借題發揮 否決致謝動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在反對派借題發揮下,遭到否決。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首份施政報告,以房屋、貧窮、經濟、老齡化問題為重點,提出多項利民政策,獲得各界支持。不過,反對派議員卻借題發揮,聲稱施政報告空洞無物,政策「穩中不變」,政制發展更是「交白卷」,質疑行政立法關係已經出現「冰點」,認為政府盡快啟動2016年及2017年選舉諮詢,不應該將民生民主切割。建制派質疑,立法會已經淪為「以鬧人為樂」,甚至是「對人不對事」,呼籲大家放下成見,建設香港。最終,經過一連3日的辯論後,致謝動議被否決。

 立法會一連3日辯論新一份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慣例提出致謝動議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昨日於總結發言時表示,此次致謝動議共用了31小時47分鐘,正如民調所指最多受訪者關注房屋問題,立法會在房屋發展規劃用了最多的時間討論,長達7小時59分鐘,其次為經濟發展,達7小時47分鐘。他又說,經過3日辯論後,今屆立法會稍後會討論如何進一步完善安排致謝動議措辭及政策劃分。

劉慧卿屈政制「交白卷」

 會上,多名反對派議員借題發揮。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揚言,施政報告空洞無物,當中僅以兩個段落的極短篇幅,交代未來5年的政制改革,儼如「交白卷」,說明政府毫無誠意落實普選。工黨李卓人則聲稱,政府指會在適當時候就政改展開諮詢,簡直是空話,質疑特區政府正等待中央政府「發落」,然後硬推方案「大石砸死蟹」,務求快刀斬亂麻。

 民建聯譚耀宗說,社會很多聲音質疑立法會「以鬧人為樂」,反對派更不斷攻擊及侮辱梁振英,希望來年香港可以「家和萬事興」。民建聯葉國謙指,歡迎政府提出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期望政府盡快以人口推算,檢討區議員數目及劃界,又建議政府加強宣傳「一國兩制」,避免被人扭曲及斷章取義。

李慧k稱反對派對人不對事

 民建聯李慧k說,新屆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先是「三司兩副司十四局」架構重組被拉倒,及後更在短時間內走過「倒梁三步曲」,反對派更是前所未有負面尖酸批評施政報告,認為大家已經「對人不對事」。民建聯蔣麗芸又說,民建聯支持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但反對特首候選資格愈簡單愈好,否則市民無從可選。

 工聯會王國興寄語大家以香港市民利益為重,放下成見建設香港,「特首在『落台聲』中上任半年,反對派要鬧鼣ˇx晒。究竟人生有幾多個10年?希望大家『求大同、存大異、創大利』,讓香港可以休養生息,集中力量解決積存的深層次矛盾」。

 經民聯林健鋒認同,政府當務之急解決深層次矛盾,雖然未必可以一步登天,但仍然要滿足市民的願望及利益,緩和社會氣氛,做到民生經濟不可偏廢,先有穩健基礎,為政改方案達致共識。

 致謝動議縱有共40票支持(功能組別24票加上地方選區16票),但在反對派控制的地方選區未能過半數(16:18),遭到否決。

相關新聞
港府10招遏水客 奶粉出境限兩罐 (圖)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圖)
煙花車爆炸 河南橋塌9死 (圖)
維園周一開檔 學生哥年宵「試夢」 (圖)
美就業數據有交代 道指升穿萬四 (圖)
京城首月五天無霾 發展疾呼環保 (圖)
巴戰略港交華 邀建海軍基地 (圖)
彭清華託本報寄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圖)
穗建新洛溪橋紓堵 (圖)
楊雄當選上海市長 (圖)
陳沖以健康理由辭「行政院長」 (圖)
美準防長:深化與華軍事對話 (圖)
日鰻魚瀕危 或增從華進口
反對派借題發揮 否決致謝動議 (圖)
北區增學額 保原區就讀 (圖)
貨車尾板夾爆頭 跟車工機場慘死 (圖)
碧咸巴黎義踢半季 波糧全捐 (圖)
年廿八傳「加辣」第二套房徵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