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雄當選上海市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市人大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楊雄為上海市市長,其由代市長轉正任市長。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市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昨早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楊雄為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長。楊曾擔任上海世博會執委會副主任,相當於世博「大管家」,工作能力受到肯定。值得注意的是,楊雄目前既不是中央委員,亦非中央候補委員,此番正式出任上海市長,可謂是首創先河。

會議並選出屠光紹、艾寶俊、沈曉明、趙雯、姜平、周波、翁鐵慧、時光輝八人為副市長,其中時光輝更是中國首位「70後」副省級官員。

 現年59歲的楊雄,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相似,其主要工作經歷也都在上海,31歲畢業於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後,曾任上海市經濟研究中心副處長,市計委副主任,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長等崗位。

說話直切要害不打官腔

 楊雄2001年出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兩年後當選副市長。2007年他進一步當選上海市委常委,次年擔任常務副市長。去年上海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接受韓正辭去市長職務的請求,並投票決定楊雄為上海市代市長。

 前年的上海兩會上,面對有關地方政府抬高地價的質疑,楊雄直言,政府並非不想調控地價,實在是因為地價控制不住。其說話直切要害,不打官腔。

 作為「一市之長」,楊雄並不高看手中的權利,表示「現代政府不應該一個人說了算」。在今年的上海兩會上,時任代市長的楊雄更多次強調,政府要在陽光下運行。

 楊雄曾兼任上海世博會組委會委員、上海世博會執委會副主任、常務副主任等職務,相當於上海世博會的「大管家」。世博會會期長達半年,籌備期綿延數載,其間楊雄事無鉅細親力親為,最終世博會順利舉辦,其出色的工作能力受到肯定。

與韓正搭檔已有十年

 上海的GDP增速已經多次「墊底」,而在連續三年將全市生產總值增長預期定為8%後,今年上海的GDP增速預期首度下調至7.5%,這說明處於轉型關鍵期的上海,前進的道路並不平坦。分析人士指出,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與新晉市長楊雄,二人此前搭檔市長與副市長已長達十年之久,且都是經濟學碩士、高級經濟師,兩人的專業經驗,對進入改革攻堅期的上海而言至關重要。

相關新聞
港府10招遏水客 奶粉出境限兩罐 (圖)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圖)
煙花車爆炸 河南橋塌9死 (圖)
維園周一開檔 學生哥年宵「試夢」 (圖)
美就業數據有交代 道指升穿萬四 (圖)
京城首月五天無霾 發展疾呼環保 (圖)
巴戰略港交華 邀建海軍基地 (圖)
彭清華託本報寄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圖)
穗建新洛溪橋紓堵 (圖)
楊雄當選上海市長 (圖)
陳沖以健康理由辭「行政院長」 (圖)
美準防長:深化與華軍事對話 (圖)
日鰻魚瀕危 或增從華進口
反對派借題發揮 否決致謝動議 (圖)
北區增學額 保原區就讀 (圖)
貨車尾板夾爆頭 跟車工機場慘死 (圖)
碧咸巴黎義踢半季 波糧全捐 (圖)
年廿八傳「加辣」第二套房徵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