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寄語CY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8]     我要評論

姚榮銓 滬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

 特首梁振英日前趕在龍年歲末,前往廣州深圳給兄弟省市領導拜個早年,呼應其倡導的「內交」。3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圓滿結束後,CY更要晉京會見中央領導,為港人爭取CEPA在金蛇之年更大紅利。照理說,應該向他說句祝福吉利話,什麼馬到成功,或者龍馬精神之類。不過梁特首在上任之後儘管勤政幹實事,還是受到某些人的批評中傷。首份施政報告出來,也是講風涼話的多過鼓與呼的,似乎CY是「馬失前蹄」。但我卻以「塞翁失馬」這個《淮南子.人間訓》典故,來期盼CY當好公僕,在金蛇之年為700萬港人切實服務好,真正帶來「一國兩制」的利是大福!

 塞翁失馬這一古訓,原文言簡意賅,文抄於後:「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文翁巴金在十年文革後寫了《隨想錄》,他沒有唉聲歎氣,而是寫道:「我國有句古語,『塞翁失馬,安知非福』」。任何事情都有兩面,筆者以巴金之「兩面」辯證觀來看本港,相信也是會有朝一日變成「好得很」的。

 巴金這筆名是由兩位國際知名無政府主義者的名字合而為一的,他年輕時曾經是個雙料無政府主義者!可是,廿年前當巴老看到鄧小平宣導改革開放了,率數以億計的老百姓真正抓經濟發展和市場經濟了,令這位赤子之心的老人深信不疑「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我們可不可以巴金為「鑑」,照一照「一國兩制」香港特區!照一照新特首及新一屆特區政府!照一照十八大之後的新一屆中央人民政府!

相關新聞
來論:練乙錚一貫信口雌黃 不顧新聞操守應受譴責 (2013-02-08)
張曉明講話正本清源 鼓舞愛國愛港陣營士氣 (2013-02-08)
誰鼓吹香港獨立 誰就不是好政黨 (2013-02-08)
兩制調和互補 發展更上層樓 (2013-02-08)
寄語CY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2013-02-08)
港青豈能自甘人後? (2013-02-08)
來論:警惕小撮人借奶粉問題挑動兩地民眾對立 (2013-02-07)
港台關係穩步推進 未來合作前景廣闊 (2013-02-07)
明刀明槍:陳方安生為港英「招魂」自暴其醜 (2013-02-07)
西座內望:狙擊特首落區豈能聽之任之? (2013-02-07)
大專教育多元化助青年就業 (2013-02-07)
參與政協積極建言服務國家 (2013-02-07)
來論:特首行年宵竟遭襲擊 香港還是法治社會? (2013-02-06)
揚清激濁:前海合作新區蘊藏龐大商機 (2013-02-06)
明刀明槍:舉港英旗青年應讀讀丘成桐文章 (2013-02-06)
警惕港股出現深幅調整 (2013-02-06)
雪泥鴻爪:懂得「窮人的經濟學」 (2013-02-06)
警惕極少數人製造港人反對內地同胞的假象 (2013-02-05) (圖)
指點江山: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戰略思維 (2013-02-05)
我們豈能自甘人後? (2013-0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