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與政協積極建言服務國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7]     我要評論

季霆剛 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上周輿論聚焦於新一屆全國政協香港委員人選名單,傳媒對港區政協名單表現出前所未有的關注,實屬好事。第一,傳媒對於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功能和歷史詳盡報道,將建國以來政協民主議政論政,監督政府之職能向公眾闡述,一改以往著重人選而忽略政協職能的不足。事實上,政協制度是我國政治體制的重要一環,國旗國歌國徽皆由此產生。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紀年、國歌、國旗的決議》,是新中國成立的重要事件,意義和影響極為深遠。傳媒將政協制度的成立前因、歷年委員、功績成就列出,有助港人進一步認識祖國國情。

 第二,來自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有超過160位,顯示出香港在國家具重要位置。由於兩地交往日益頻繁,經貿民生、金融發展、文化融合等議題需要更多推進及協調,特別是當下兩地交往中衍生出的奶粉、水貨客等問題都需要兩地合作解決。對此,港區委員實可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急港人所急,積極建言解決當下迫切問題,在密不可分的兩地關係中充當橋樑角色,令港人知道政協委員建言提案對香港有正面的益處。

 第三,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月22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告誡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廉潔政治,除了各地省市政協要學習十八大精神外,這次還委任了多位前香港紀律部隊高層出任全國政協,其意義顯然是希望他們在國家倡廉反貪之旗幟下更廣泛建言發聲,提供香港經驗。前紀律部隊高層願為國家出力,為國家建設廉潔政治作出貢獻,值得肯定。政治協商制度既屬國家體制的重要一環,也是吸納不同界別人士為國家發展提供意見的主要渠道,當中不論在國情層面、在兩地問題層面都大有發揮空間,更多港人參政議政,實為國家之福。

相關新聞
來論:警惕小撮人借奶粉問題挑動兩地民眾對立 (2013-02-07)
港台關係穩步推進 未來合作前景廣闊 (2013-02-07)
明刀明槍:陳方安生為港英「招魂」自暴其醜 (2013-02-07)
西座內望:狙擊特首落區豈能聽之任之? (2013-02-07)
大專教育多元化助青年就業 (2013-02-07)
參與政協積極建言服務國家 (2013-02-07)
來論:特首行年宵竟遭襲擊 香港還是法治社會? (2013-02-06)
揚清激濁:前海合作新區蘊藏龐大商機 (2013-02-06)
明刀明槍:舉港英旗青年應讀讀丘成桐文章 (2013-02-06)
警惕港股出現深幅調整 (2013-02-06)
雪泥鴻爪:懂得「窮人的經濟學」 (2013-02-06)
警惕極少數人製造港人反對內地同胞的假象 (2013-02-05) (圖)
指點江山: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戰略思維 (2013-02-05)
我們豈能自甘人後? (2013-02-05)
丘成桐:港人對中國歷史的認識大不如前 (2013-02-05)
政經多面體:樓股又創新高 警惕泡沫爆破 (2013-02-05)
每周輿論動向:港政協委員名單受關注 趨利避害完善自由行 (2013-02-04)
「把權力關進制度籠」意義重大深遠 (2013-02-04)
日圓貶值的制約因素 (2013-02-04)
明刀明槍:社民連核心涉僭建還賊喊捉賊 (2013-0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