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義助基層 254律政英雄獲表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義務法律服務表揚計劃」得獎者,左起:彭韻僖、Mr.Jal N karbhari、周俊民及葉榮燊。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法律條文深奧難明,小市民不慎陷入訴訟糾紛,又無力負擔昂貴律師費,往往相當無助。為此,民政事務局自1978年起推出「免費法律諮詢計劃」,在不設資產審查下免費為求助者提供意見,目前有逾900名律師參與計劃,單是去年共處理約6,600宗個案。2012年底,該局首辦「義務法律服務表揚計劃」,共向254位法律專業人員頒發個人組獎項,及31家律師行頒發公司組獎項,以表彰他們為市民提供義務法律服務的貢獻。

 免費法律諮詢計劃共有9個設於地區民政事務處的法律諮詢中心,每周晚上提供共11節服務,由義務律師每晚當值,一般接見5名市民。根據2011年統計資料,計劃的服務對象不少是基層及長者,個案包羅萬有,以商務及財務糾紛、婚姻或刑事問題等最多。

彭韻僖:無力訴訟可悲

 香港律師會代表彭韻僖已參與「免費法律諮詢計劃」10多年,並獲得民政事務局「義務法律服務表揚計劃」的表揚。她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在香港打官司非常昂貴,單是諮詢費動輒每小時3,000元至1萬元,在先進社會中,倘有小市民因為訴訟費貴而未能伸張正義,是非常可悲的,故自己提供義務法律服務是「天公地道」的事,在全港約1萬名律師及大律師中,不少同業同樣熱心透過不同渠道出一分力。而香港律師會多年來亦籌辦法律周活動,為社企及民間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等,希望增加社會對法律問題的認知。

葉榮燊:公義教育勉人

 大律師葉榮燊自2004年起參與義務計劃,近年亦擔任香港善導會「模擬法庭——公義教育計劃」的導師,透過公義教育培育青少年正確價值觀。他強調,活動不單是教授打官司技巧或勝出比賽,更重要是鼓勵青少年自我反思,向他們灌輸香港司法制度的認識。

周俊民:聽盡基層哀歌

 律師周俊民自2001年參與義務計劃,也因此聽到不少基層哀歌,「一晚做5個個案,4個都是sad story(不開心故事)」。曾有伯伯向別人借出30萬元後對方一去不返,竟然向他跪地求助;也有離婚婦人帶同子女哭訴不知如何追討贍養費,聞者傷心。他承認,面對基層之苦,要經常自我調整心態,但堅信有責任保護不懂得保護自己的人,縱使在約半小時的諮詢時間內,只能提供有限度的支援,也定必竭盡所能。

民政局試推義助打官司

 民政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馮雅慧表示,社會對義務法律服務需求大,目前計劃輪候時間平均為2星期至4星期,尚有改善空間,當局也明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道理,正不斷優化方案以惠及更多市民。她又預告,政府將於今年首季推出「為無律師代表訴訟人提供法律意見的兩年期試驗計劃」,現已聘任兩名律師,同時正邀請法律專業人員義務參與計劃擔任社區律師,希望藉此為未能獲得法律援助,或已在區域法院或更高法院提起訴訟的合資格人士,提供法律意見。

相關新聞
內地團疑遭「賣豬仔」 旅巴宿一宵 (圖)
深旅遊局跟進 國旅疑被假冒
旅議會:做法不可接受
旅客逼爆海園 纜車下山等90分鐘 (圖)
75%擬花逾五千 近半願全數埋單 情人節消費 港女豪過男 (圖)
懶理花價貴兩成 男士購花贈佳人 (圖)
新年休市 烘焙店生意跌六成 (圖)
情侶餐加價 銷情仍理想
今晚金多寶 獨中可得5000萬 (圖)
新春消費縮 民建聯倡財案紓困 (圖)
紓困十招
撐CY被指用情 Ann蔣嘆不公
義助基層 254律政英雄獲表揚 (圖)
調解服務免打官司傷和氣
唐樓電錶遭縱火 25戶新春「當黑」 (圖)
錯過接駁船 賭船內地漢「跳海游返岸」 (圖)
情人節前夕失戀 痴情漢跳樓分屍 (圖)
客貨車越線撼九巴 30乘客有驚無險 (圖)
竊賊春節發市 爆公司住宅掠70萬 (圖)
花貓眼流膠液 途人誤虐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