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少年Pi》揮低《林肯》奧斯卡捧4獎 李安創華人紀錄 兩奪金像導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安開心到吻獎杯慶祝。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娜)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於香港時間昨日早上舉行,華人導演李安憑《少年Pi的奇幻漂流》第二次勇奪最佳導演,再次刷新華人在奧斯卡的獲獎紀錄,亦成為首位拍3D片而拿下該殊榮的導演。《少年Pi》還囊括最佳攝影、最佳配樂和最佳視覺效果,以4獎成為當晚的大贏家。而賓艾佛力自導自演的《ARGO—救參任務》則勇奪金像電影獎,並罕有地由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宣佈賽果。

 賽前李安和《林肯》的史提芬史匹堡被視為大熱門,當中史匹堡奪獎呼聲較高,李安亦早已透露以平常心出席。當宣佈他得獎時,他開心到跟妻子擁抱,全場觀眾起立鼓掌。他發言前先向台下鞠躬,感謝電影之神!所有3000位工作人員相信該故事,和他一起走過這次奇幻旅程。他亦點名問男主角蘇拉傑夏爾馬坐在哪?稱讚他演得好。他更感性地道:「沒有台灣的幫忙,我無法完成這部電影,我想感謝所有在那裡幫助過我的人,特別是台中市政府,還有我的印度劇組、加拿大劇組。」他亦感謝家人和太太,今年夏天就是結婚30年,當眾向太太高呼「我愛你」,最後他分別以中文和印度語說「謝謝!」。

謝中國人和亞洲觀眾支持

 在後台,李安坦承拍畢該片是個奇蹟,他為該片焦慮了4年,一直苦思如何把哲學故事和高價電影融為一體,慶幸終能做到。他直言:「今次班底非常國際化,很高興台灣能夠對電影作出這麼多的貢獻,感謝全體中國人和亞洲觀眾的支持,《少年Pi》是為全世界觀眾製作的。」他表示以華人身份勇闖荷里活,雖有語言和文化障礙,但只要克服這兩點,反而能成為一種優勢,勉勵華人電影人不要氣餒。

 李安獲獎,各界紛表祝賀,台灣領導人馬英九第一時間透過「外交部」祝賀李安,亦發賀電表達恭喜,台中市長胡志強則透露要頒發榮譽市民獎章予李安,兩岸網民也深感榮幸。

美第一夫人揭最佳電影

 雖然李安拿下最佳導演,卻跟《斷背山》那時一樣,再次失落最佳電影。大會罕有地和白宮連線,由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揭曉賽果,米歇爾表示入圍電影證明大家可以跨越任何障礙,亦感謝荷里活鼓勵孩子們勇於想像。當她宣佈《ARGO》奪獎時,賓艾佛力表現興奮,並獲勁敵史匹堡擁抱祝賀,他急促地發言,點名讚史匹堡是名天才,亦感謝愛妻為二人的婚姻努力,他指15年前上台領取最佳原著劇本時,仍是個小孩,沒想過可再登奧斯卡領獎台,感謝台下觀眾對他的信任。

 該片亦成為自1989年的《山水喜相逢》後,相隔24年另一部不獲得最佳導演提名資格的金像電影。賓艾佛力坦承失望,但無奈今年競爭激烈,而且能被第一夫人授予獎座已是很高的榮譽。該片亦包攬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剪接合共3個獎。

丹尼爾首男星三度稱帝

 不過,賽前以12項提名領先群雄、史匹堡執導的《林肯》,最終卻只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美術指導兩個獎。在戲中飾演總統林肯的丹尼爾路易斯繼《黑金風雲》、《無悔今生》後,第3度膺影帝殊榮,亦是史上首位男演員三度稱帝。他從去屆影后梅麗史翠普手中接過獎座,開玩笑說:「3年前我本來要演戴卓爾夫人,梅姨才是史匹堡心目中林肯的首選。」梅姨聽後無奈地擺手苦笑,丹尼爾又笑稱曾勸史匹堡把《林肯》拍成歌舞卡,惹笑全場。丹尼爾在後台透露想休息幾年,暫時還沒想到要出演哪位歷史人物,又爆扮林肯時最大的壓力來自自己,怕演得差,無顏面再在美國露面,而其得獎感言則獲讚為有深度和內容。

相關新聞
《少年Pi》揮低《林肯》奧斯卡捧4獎 李安創華人紀錄 兩奪金像導演 (圖)
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名單
馬英九:李安好讚 台中市要頒榮譽市民獎章 (圖)
李安奧斯卡戰績 3登領獎台 (圖)
為甚麼總是李安贏?
安妮夏菲維奪女配角圓夢 22歲珍妮花封后驚訝仆倒 (圖)
表演環節向「邦片」致敬 Adele憑《Skyfall》含淚奪獎 (圖)
餘興派對眾星變裝祝捷 (圖)
賤熊現身搞串奧斯卡 (圖)
紅毯上女星愛露香肩 金銅美人魚謝茜嘉熱情送飛吻 (圖)
妮歌爆丈夫為她挑晚裝 (圖)
范冰冰桃紅露肩禮服艷麗 (圖)
甜笑談舒淇 開心過日子 馮德倫默認蜜運中 (圖)
Fiona再「發育」送抱 阿澤笑胸硬 (圖)
陳嘉桓結婚會公開 (圖)
楊思琦憂女兒傷嘴破相 (圖)
關楚耀自薦演鹹濕鬼 (圖)
母親染感冒入院 朱咪咪:not very good (圖)
鄧佩儀盼與馬浚偉合作 (圖)
范冰冰為李安獲獎感動落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