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連會:兩岸擴大合作 落實共同願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第12次「胡連會」登場。圖為 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連戰。中新社

——胡錦濤:採取措施推動交流 連戰:政治對話無可避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行。他表示,國共兩黨應繼續加強合作,進一步落實「共同願景」。同時,為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兩岸都應當採取積極措施,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完善的制度性保障。連戰亦認為,兩岸和平發展是正確有效的道路。此外,訪問團發言人透露,連戰在會上強調,兩岸政治對話與談判「將是未來無可避免」,可從民間先行,胡錦濤對此表示贊同,認為政治議題雖然有客觀因素存在,但應研究如何更務實逐步向前走。

 備受矚目的「胡連會」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登場。胡錦濤在會面中,稱連戰是老朋友、好朋友,並高度評價他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作出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貢獻,並向所有關心、支持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同胞表示衷心感謝。連戰表示,胡主席的歷史高度、宏觀眼光和民族胸懷,尤其是對台灣同胞的關心照顧,以及所展現的大決心、大魄力、大智慧,令他非常敬佩。

相互推崇 氣氛輕鬆

 胡錦濤指出,這些年來,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開創出和平發展的新局面。事實證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中共十八大報告關於兩岸關係的政策主張,體現了大陸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的連續性和與時俱進。大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不會動搖,多年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將會繼續得到貫徹執行,兩岸關係將會不斷向前邁進,從而更好地造福兩岸同胞。

  胡錦濤強調,儘管前進道路上不可避免會遇到困難甚至阻礙,但只要始終保持堅定不移的信念和攻堅克難的決心,充分發揮兩岸人民的聰明智慧,努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就一定能夠妥善應對各種複雜局面,務實處理和解決兩岸固有分歧,不斷排除各種干擾阻礙。「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是十分廣闊的。」

  2005年國共兩黨領導人共同發佈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目前其中大多數主張都得以實現,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胡錦濤指出,國共兩黨應當繼續加強合作,進一步落實「共同願景」。

共同願景 逐步落實

 胡錦濤強調,兩岸同胞共同參與、團結奮鬥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不竭動力,希望兩岸同胞持續擴大合作,促進交流融合。為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兩岸雙方都應當採取積極措施,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完善的制度性保障。衷心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兩岸各界人士積極參與到兩岸交流中來,加深互利合作,增進共同利益,攜手推進兩岸關係,共謀民族復興。

  連戰表示,隨著「共同願景」逐步落實,兩岸已經簽署了18項協議,經貿、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達到空前水平。兩岸人民都享受到兩岸關係改善帶來的福祉,台灣同胞增進了對中華民族的認同,認識到兩岸血濃於水的紐帶不容切割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正確的道路,這些年取得的成就將在民族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展望未來,連戰指出,兩岸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並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同時,可以從民間先行,就政治領域存在的相關問題進行探討,累積共識。相信兩岸關係將朝著和平深層化與制度化方向繼續鞏固發展。

相關新聞
埃及熱氣球爆炸 9港人罹難 (圖)
外交部5人赴埃 助港人家屬善後 (圖)
居權案終院開審 質疑亂解「通常居住」 (圖)
預算案今出爐 全民共享成果 (圖)
胡連會:兩岸擴大合作 落實共同願景 (圖)
意恐重選 歐股大跌 (圖)
二中全會召開 拍板人事佈局 (圖)
國民收入增長將跑贏GDP (圖)
楊雄:突破瓶頸 勇於創新 (圖)
蛟龍出海 「遼寧艦」今抵母港 (圖)
深圳在建最大水庫垃圾成山 (圖)
星辣招限外勞遏樓瘋 (圖)
武克鋼扎根雲南 建紅葡萄酒基地 (圖)
港泰簽加強經貿合作安排 (圖)
雍澄軒屬酒店 「走精面」或上庭 (圖)
丁士元蠱惑橫額 黐克勤仔呃人氣 (圖)
「港電」攝影師墮10米澗頭重創 (圖)
憂歐債危機重燃 港股22500告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