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意恐重選 歐股大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組閣僵局全球股挫 貝老願聯手死敵抗諧星

 意大利大選結果重燃歐債危機憂慮。由於無政黨取得參眾兩院過半議席,組閣談判陷入僵局,拖累美股前日瀉逾200點,全球股市昨大跌,意股跌近5%。分析相信,第二多票的前總理貝盧斯科尼的中間偏右聯盟,將與最多票的貝爾薩尼的中間偏左聯盟協商組閣,避免一旦重選讓前喜劇演員格里洛的「五星運動」漁人得利。

 歐股昨全線下跌。英國富時100指數收報6,270點,跌84點;法國CAC指數報3,621點,跌99點;德國DAX指數報7,597點,跌176點;西班牙及意大利股市分別跌3.2%及4.89%。

 周日大選投票率不足75%,是二戰後新低。結果顯示,中左聯得票29.54%,僅較中右聯多0.36%,在勝者獎勵下取得眾議院過半數。不過,參議院沒一方取得過半議席,即使中左聯與看守總理蒙蒂的中間聯盟聯手,亦不足過半的158席,無法執政。

貝老拒摻蒙蒂 籲勿理瘋狂大市

 異軍突起成為國會第三大黨的「五星運動」表明不會與雙貝中任何一方聯合執政,意味當前唯一方法,是由中左聯與中右聯及中間聯,聯手組閣,否則需重新大選。分析相信,一旦重選,格里洛及五星得票率必定更高。

 貝老昨在微博twitter表明,願意與中左聯合作,並同意重選毫無益處,所有政黨都應為共同利益讓步。但他強調,不會再與蒙蒂合作,批評緊縮政策導致衰退,又稱不會對債息上升等市場負面反應感到憂慮,呼籲民眾不用理會「瘋狂大市」。

 宣稱獲勝的貝爾薩尼承認局勢棘手。中左聯的民主黨副書記萊塔擔心重選,希望總統納波利塔諾介入組閣進程。貝老所屬自由人民黨黨魁阿爾法諾滿意結果,指「認為貝老政治生涯完結的人要好好反省」。

 蒙蒂表示,五星與中間聯的得票佔一定比例,反映民粹主義勝利,民眾對兩極政治失望至極。他寄語新政府不要虛耗民眾為經濟的犧牲。有分析指,中右聯以些微比數落敗,反映貝老攻擊德意兩國領袖厲行緊縮的競選策略奏效,形容不少人用選票表達「受夠」德國總理默克爾。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昨促請意方盡快組成新政府,並繼續改革財政。

道指標指前日插水 歐元跌

 受意國政局消息拖累,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及標準普爾500指數前日均創去年11月7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歐元兌美元匯價昨早段跌至1.3039水平,是近兩個月低位。分析認為,意國政局為大市調整提供誘因,加上美國自動削支機制一旦後日(3月1日)啟動,股市本周將非常波動。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埃及熱氣球爆炸 9港人罹難 (圖)
外交部5人赴埃 助港人家屬善後 (圖)
居權案終院開審 質疑亂解「通常居住」 (圖)
預算案今出爐 全民共享成果 (圖)
胡連會:兩岸擴大合作 落實共同願景 (圖)
意恐重選 歐股大跌 (圖)
二中全會召開 拍板人事佈局 (圖)
國民收入增長將跑贏GDP (圖)
楊雄:突破瓶頸 勇於創新 (圖)
蛟龍出海 「遼寧艦」今抵母港 (圖)
深圳在建最大水庫垃圾成山 (圖)
星辣招限外勞遏樓瘋 (圖)
武克鋼扎根雲南 建紅葡萄酒基地 (圖)
港泰簽加強經貿合作安排 (圖)
雍澄軒屬酒店 「走精面」或上庭 (圖)
丁士元蠱惑橫額 黐克勤仔呃人氣 (圖)
「港電」攝影師墮10米澗頭重創 (圖)
憂歐債危機重燃 港股22500告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