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民收入增長將跑贏GDP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居民收入增加可增加幸福感,有利社會穩定。資料圖片

——循跡地方政綱主線 最大共識富民優先

 中央政治局會議23日討論了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稿,本屆內閣的最後一份工作報告將於3月5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這份工作報告十天左右就能揭曉,而今盤點31個省級地方兩會工作報告,以其做參考坐標,不難判研出中央今年施政方針的若干路向。綜而觀之,「國民收入倍增計劃」在各個省級政綱中均留下濃墨重彩,超過四分之三的省份將居民收入增長跑贏或同步於GDP作為工作重點,「富民優先」執政理念已成普遍共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

 記者統計發現,2013年約有近20個省份將「居民收入跑贏GDP」作為政府戰略部署的重心。新疆、陝西、甘肅、貴州、四川、廣西、安徽等今年的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目標都不低於12%,且高於其設定的GDP增速目標。而廣東、上海、江西等省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雖未設定具體的居民收入增速數字,但都明確指出「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將快於GDP增長」。

居民收入增長不低於10%

 江西2013年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跑贏」GDP增幅,則是首次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這被解讀為當地政府在加快經濟發展的同時,將更加注重富民優先,讓民眾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實惠和好處,讓幸福感不斷提升。而寧夏、雲南、內蒙古、重慶、福建、湖北、湖南等省區,都將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作為努力實現的目標,且增幅目標都不低於10%。

多省區提2015年收入翻番

 在各個地方政府制訂收入倍增計劃時,不少省份更將計劃實現的時間目標大幅提前。比如新疆制訂的目標提出,預計到2015年實現比2010年城鄉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標,即比2020年實現收入翻番的目標提前五年。同樣位於西部地區的甘肅提出,到2016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將在2011年的基礎上實現翻番,達到3萬元以上,年均增長15%以上。雲南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要按照從2010年到2020年「翻兩番、增三倍、促跨越、奔小康」的總體部署,到2017年,城鄉居民收入實現倍增。

 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將在全國兩會通過法定程序上升為國家意志。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發展戰略處處長高輝清表示,居民收入增速的增長是以經濟發展為前提,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實現居民收入翻番目標相對穩妥。按照計劃每年居民收入增長7%點多便可完成,未來國家整體也有可能提前完成收入倍增計劃。

增加幸福感有利社會穩定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教授文躍然表示,收入增長是居民從經濟增長中獲得的最直接收益,有助於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增加幸福感,有利於社會穩定。不過,文躍然也指出,各地都提出了收入倍增的目標,但尚有很重要的問題沒有解決,即收入增長的源頭。從目前來看,要實現收入倍增,還需要出台一些具體的措施保駕護航。要實現收入倍增計劃,須進一步拓寬財源,通過增加社會保障、提高民生方面支出方式,為居民收入倍增提供基礎。

相關新聞
埃及熱氣球爆炸 9港人罹難 (圖)
外交部5人赴埃 助港人家屬善後 (圖)
居權案終院開審 質疑亂解「通常居住」 (圖)
預算案今出爐 全民共享成果 (圖)
胡連會:兩岸擴大合作 落實共同願景 (圖)
意恐重選 歐股大跌 (圖)
二中全會召開 拍板人事佈局 (圖)
國民收入增長將跑贏GDP (圖)
楊雄:突破瓶頸 勇於創新 (圖)
蛟龍出海 「遼寧艦」今抵母港 (圖)
深圳在建最大水庫垃圾成山 (圖)
星辣招限外勞遏樓瘋 (圖)
武克鋼扎根雲南 建紅葡萄酒基地 (圖)
港泰簽加強經貿合作安排 (圖)
雍澄軒屬酒店 「走精面」或上庭 (圖)
丁士元蠱惑橫額 黐克勤仔呃人氣 (圖)
「港電」攝影師墮10米澗頭重創 (圖)
憂歐債危機重燃 港股22500告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