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在建最大水庫垃圾成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水庫壩邊土壤裡面混雜大量垃圾。本報記者李薇 攝

——東莞企業違法傾倒 昔日曾是垃圾填埋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 深圳報道)深圳在建的最大水庫公明水庫成垃圾傾倒場,大壩附近有東莞企業將大量生活垃圾、工業垃圾違法偷倒於此,目前的垃圾體積有20多萬立方米。鑒於該水庫建成後將成為深圳市民飲用水源地,市民擔憂水庫蓄水後,水質將受污染。

 據了解,公明水庫為深圳建市以來新建的第一座庫容超億立方米的大型水庫,總庫容達1.48億立方米,工程總投資10.13億元,於2007年10月份開工建設。作為目前深圳市最大庫容的「水缸」,公明水庫未來將擔負著向深圳西部寶安區、光明新區各水廠供水及供水調蓄的任務。

垃圾體積超20萬立方米

 而在近日,有網民爆料稱,位於東莞南城區的蛤地垃圾填埋場十分乾淨,沒有任何垃圾,因為東莞的企業將數百噸生活垃圾、工業垃圾、建築垃圾偷運至公明水庫附近傾倒,水庫庫底及堤壩附近目前的垃圾體積有20多萬立方米,儼然成為一個大型垃圾填埋場!

 昨日,本報記者親臨現場,發現大壩附近大量的生活垃圾已被清理,但距離在建大壩約1公里的道路兩邊,有數百米長,數百噸的垃圾帶。垃圾種類繁多,包括生活垃圾、工業垃圾和建築垃圾。生活垃圾堆中有方便麵袋、塑料製品、藥物、橡膠圈、皮帶等。工業建築垃圾中,則是以灰色半成品水泥居多。

「沙土下面全是垃圾」

 在庫壩周圍,記者發現土壤異常鬆軟,踩上去有明顯的塑料聲響,稍微撥開泥土,底下滿佈垃圾。一名居住於附近的村民向記者證實,此前一直有滿載淤泥渣土或生活垃圾的車輛在距離在建公明水庫大壩約100米左右的地方傾倒垃圾,「現在雖然看不到垃圾場了,但這片沙土下面全是垃圾,他們(執法部門)清走了一部分,其他的就地掩埋了。」該村民稱。

 據一名在附近回收垃圾的賈先生介紹,在建的公明水庫大壩附近在十幾年前就是一個垃圾填埋場,不過七八年前政府就已經不允許車輛到此傾倒垃圾了。「之前的垃圾有些翻出來曬乾焚燒了,有些就地填埋了。」賈先生認為,這片地本來就不是特別乾淨的,未來如果建成水庫,水質應該會受影響。

相關新聞
埃及熱氣球爆炸 9港人罹難 (圖)
外交部5人赴埃 助港人家屬善後 (圖)
居權案終院開審 質疑亂解「通常居住」 (圖)
預算案今出爐 全民共享成果 (圖)
胡連會:兩岸擴大合作 落實共同願景 (圖)
意恐重選 歐股大跌 (圖)
二中全會召開 拍板人事佈局 (圖)
國民收入增長將跑贏GDP (圖)
楊雄:突破瓶頸 勇於創新 (圖)
蛟龍出海 「遼寧艦」今抵母港 (圖)
深圳在建最大水庫垃圾成山 (圖)
星辣招限外勞遏樓瘋 (圖)
武克鋼扎根雲南 建紅葡萄酒基地 (圖)
港泰簽加強經貿合作安排 (圖)
雍澄軒屬酒店 「走精面」或上庭 (圖)
丁士元蠱惑橫額 黐克勤仔呃人氣 (圖)
「港電」攝影師墮10米澗頭重創 (圖)
憂歐債危機重燃 港股22500告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