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武克鋼扎根雲南 建紅葡萄酒基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雲南紅」酒窖。

——武克鋼陪妻探親結緣 15載打造「紅河州小香港」

 1997年,香港恆通集團董事長武克鋼陪夫人回雲南探親,偶然看到了雲南彌勒縣的3,000畝葡萄園。這次經歷讓武克鋼從此和雲南結緣,如今15年過去,那片小小的葡萄園已發展成享譽海內外的「雲南紅」葡萄酒的基地,而喜歡闖蕩的武克鋼也從此扎根雲南,專心做自己的百年企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譚旻煦、實習記者 楊嵩孛 昆明報道

 雲南紅的總部在昆明市郊的經濟開發區,從市區驅車半小時即到。穿過寬敞的廠區,在一幢不高的辦公樓裡記者見到了香港恆通集團董事長武克鋼。他似乎和雲南頗有緣分,太太是雲南人,雲南紅也是他最為傾注心血的企業之一。身穿棉布長衫,喝著普洱茶,儼然一位儒者的武克鋼在昆明陽光明媚的午後和我們講起他和雲南的故事。

 昆明最近修了新機場,武克鋼對此讚不絕口。他說,雲南要面向國際,必須要有地標性的建築,長水機場就算一個。原來的昆明還是個邊陲小城,現在已經向著國際化大都市的路子去了。「有人說這個機場管理不好。這個你得等等嘛,人都需要一個學習的過程,讓一幫習慣了管米線的人去管五星級酒店,過段時間就好了。」武克鋼開玩笑道。

投資彌勒改善經濟 「農場變天堂」

 在雲南待了15年的武克鋼對雲南的變化頗有感觸,特別是「雲南紅」生產基地所在的雲南紅河州彌勒縣。「現在的彌勒被叫做紅河州的小香港。」他不無得意的說。「雲南紅」在彌勒投資極大的改善了當地的經濟狀況。「極貧農場變天堂」,有的媒體對此這樣描述。「我們在彌勒投資農場做生產基地,看著農民朋友一步步致富,看著一座城鎮興起。」曾經的玉米地變成了如今的葡萄莊園,每畝地的產值翻了上百倍。在武克鋼看來,葡萄酒產業的一頭連著奢侈品,另一頭卻連著貧困的農民,農民致富是天經地義的。

 四季如春的昆明舒適安逸。武克鋼也戲言自己折騰半輩子,最後老而入滇就安頓下來了。雲南的閒適不僅讓武克鋼流連,也給了他做企業的啟迪。「搞IT行業,今天出個產品,幾個月賣不掉馬上就過時了。做紅酒好,不趕時間,酒賣不掉可以擺著嘛。」談及閒適,武克鋼也毫不避諱的說雲南人比較慢比較閒。他對此到頗為理解,「雲南在高原,海拔高缺氧,人就容易睏。加上地方又宜居,生活當然比較悠閒了」。「你說這裡的人比較慢比較閒,我覺得也挺好。員工慢,我也不會拿鞭子去抽他們。工作是為了生活,而不是生活為了工作。這種人才能懂紅酒啊!」

滇婦能幹 「高管幾乎都是女的」

 他對缺氧的解釋並不止於此,「我在別處的公司人家都說我重男輕女,男的當官的多。在雲南紅就給反過來了,高管幾乎都是女的。你們看,在雲南很多少數民族也是女人當家」。武克鋼說他專門問過醫生,女人的溶氧量大於男人,所以在高原缺氧的地方男人比女人更容易疲勞。「雲南的女人更能幹!」

 武克鋼非常推崇工商文明,他在《中國呼喚工商文明》一文中提到:中華民族正從農耕文明時代走向工商文明時代,保護工商文明的發展是中國民富國強的基礎,為此要建立起促進工商文明發展的文化和制度。在工商文明的體系中,企業和企業家是社會的中心。「企業成長的過程,是賺錢的過程,其實也是深刻的社會進步的過程。企業家不僅僅只是企業的經營者,企業家還應該是社會的改革者,所以,企業家必須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如果社會出問題,企業就好不了。所以從企業發展的角度來看,企業家應當關注社會的改善和進步。」

承擔社會責任 熱心公益事業

 改善當地生存環境,投身公益事業是武克鋼承擔社會責任的方式。「『雲南紅』能惠及一萬農民,我能真切感受工商的力量!」他蓋教堂,辦鄉村圖書館,參加阿拉善SEE生態協會擔任理事,資助孫冶方經濟科學基金會……「企業家從事公益事業,我認為重要的不是給別人看,而是自己心靈生活的需要,是自然的需要。企業家掌握著經濟資源,自然也就承擔著責任,他們不僅應有經濟自覺,還應有社會自覺。」

相關新聞
埃及熱氣球爆炸 9港人罹難 (圖)
外交部5人赴埃 助港人家屬善後 (圖)
居權案終院開審 質疑亂解「通常居住」 (圖)
預算案今出爐 全民共享成果 (圖)
胡連會:兩岸擴大合作 落實共同願景 (圖)
意恐重選 歐股大跌 (圖)
二中全會召開 拍板人事佈局 (圖)
國民收入增長將跑贏GDP (圖)
楊雄:突破瓶頸 勇於創新 (圖)
蛟龍出海 「遼寧艦」今抵母港 (圖)
深圳在建最大水庫垃圾成山 (圖)
星辣招限外勞遏樓瘋 (圖)
武克鋼扎根雲南 建紅葡萄酒基地 (圖)
港泰簽加強經貿合作安排 (圖)
雍澄軒屬酒店 「走精面」或上庭 (圖)
丁士元蠱惑橫額 黐克勤仔呃人氣 (圖)
「港電」攝影師墮10米澗頭重創 (圖)
憂歐債危機重燃 港股22500告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