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辣招限外勞遏樓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樓價持續高企,新加坡政府已多番出招圖遏炒風,圖為當地市容。彭博通訊社

——收緊簽證條件及僱用比例 增豪宅稅

 新加坡政府前日公布2013年度財政預算案,連續第4年收緊外勞政策,包括調低外勞僱用比例上限及提高外勞稅。早前當地有大規模示威,抗議政府計劃引進更多外來人口。副總理兼財長尚達曼承認,新加坡應以「持續改進生產力而非人力增長」以帶動經濟發展,敦促各行業減少對外勞依賴,並提出加徵豪宅物業稅和新措施幫助低收入居民。

 截至去年6月,新加坡530萬人口中有123萬是外勞,佔全國勞動力約1/3。本地居民不滿外勞導致地方擁擠、樓價過高及低層工資下降,本月中更曾發起遊行,抗議政府人口政策。為平息不滿,新加坡政府多次收緊外勞政策,但外商及中小企警告,收緊政策會減少勞動力,損害國家競爭力。

 預算案提出,由2014年7月起,調高本地企業僱用外勞的稅項,並在翌年進一步增加。當局亦調低僱用外勞比例上限,以及收緊中技術工人的工作簽證條件。尚達曼預料,服務業、建造業及海員業等生產力增長疲弱,以及高度依賴外勞的領域將最受影響。

擲370億 增本地工人薪酬

 為協助企業重組應對勞動市場的改變,當局將推出為期3年的配套措施,鼓勵企業培訓本地員工及提供相應薪酬,包括本地工人薪酬補貼計劃,以及個人收入和企業稅回扣,預料3年開支約為59億坡元(約370億港元)。

 預算案另一焦點是持續飆升的樓價,當中提出調高豪宅物業稅,以年租值7萬坡元(約43.8萬港元)的豪宅為例,自住物業需繳稅款將提高5%至2,780坡元(約1.7萬港元),出租物業的稅款更會升21%至8,500坡元(約5.3萬港元)。

變相富人稅助基層

 反對派工人黨國會議員余振忠說,新措施是間接開徵富豪稅,「很多人透過樓市賺大錢,政府就透過此舉填補援助低收入人士的開支。」

 新加坡2012財政年度收入為551億坡元(約3,451億港元),預計錄得39億坡元(約244億港元)盈餘,遠超原先預期的13億坡元(約81億港元),多出盈餘主要來自印花稅及汽車相關稅收。當局預計2013年財年支出為534億坡元(約3,344億港元),約46%將用於社會發展、31%用於國防和外交支出,預計整體盈餘為24億坡元(約150億港元)。 ■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埃及熱氣球爆炸 9港人罹難 (圖)
外交部5人赴埃 助港人家屬善後 (圖)
居權案終院開審 質疑亂解「通常居住」 (圖)
預算案今出爐 全民共享成果 (圖)
胡連會:兩岸擴大合作 落實共同願景 (圖)
意恐重選 歐股大跌 (圖)
二中全會召開 拍板人事佈局 (圖)
國民收入增長將跑贏GDP (圖)
楊雄:突破瓶頸 勇於創新 (圖)
蛟龍出海 「遼寧艦」今抵母港 (圖)
深圳在建最大水庫垃圾成山 (圖)
星辣招限外勞遏樓瘋 (圖)
武克鋼扎根雲南 建紅葡萄酒基地 (圖)
港泰簽加強經貿合作安排 (圖)
雍澄軒屬酒店 「走精面」或上庭 (圖)
丁士元蠱惑橫額 黐克勤仔呃人氣 (圖)
「港電」攝影師墮10米澗頭重創 (圖)
憂歐債危機重燃 港股22500告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