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中全會召開 拍板人事佈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昨天在北京召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昨日(26日)起至28日,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一連三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要議題包括推薦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的建議人選以及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由於二中全會是直接為下月舉行的全國兩會做準備,因此,外界將此次二中全會視為全國兩會的熱身和前奏。

 本月2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於2月26日(周二)至28日在北京召開。會議討論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草案)》,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和政協領導人員建議人選,並確定上述內容將作為二中全會的主要議題。

減少機構重疊 提高政府效能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國務院機構改革的相關議題備受關注。自中共十七大以來,尤其是十七屆二中全會出台《關於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意見》後,中國以大部門制改革為主的政府機構調整,一直是中外媒體的焦點話題。內地媒體報道,此輪大部制改革著眼於部委職能微調,民政部或擴大社會管理權責,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與現有食安監管部門整合,成立專門的市場秩序監管機構,國家海洋局則有望擴權,強化海洋綜合管理權限,鐵道部與交通部亦整合在望。

 這是繼2008年之後,中國進行的第二輪大部制改革,也是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進行的第七次大規模政府機構改革。不同於以往政府機構改革簡單的「加減法邏輯」,2008年及此次進行的「大部制」改革,旨在對職能相同或相近的政府機構進行整合歸併、綜合設置,以減少機構重疊、職責交叉,從而提高政府效能。

為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對於新一輪的機構調整,2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就指出,行政體制改革是推動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的必然要求。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在行政體制改革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需要首先抓緊抓好。會議指出,要根據中共十八大精神,按照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目標,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堅持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成熟先行,把職能轉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繼續簡政放權、推進機構改革、完善制度機制、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相關新聞
埃及熱氣球爆炸 9港人罹難 (圖)
外交部5人赴埃 助港人家屬善後 (圖)
居權案終院開審 質疑亂解「通常居住」 (圖)
預算案今出爐 全民共享成果 (圖)
胡連會:兩岸擴大合作 落實共同願景 (圖)
意恐重選 歐股大跌 (圖)
二中全會召開 拍板人事佈局 (圖)
國民收入增長將跑贏GDP (圖)
楊雄:突破瓶頸 勇於創新 (圖)
蛟龍出海 「遼寧艦」今抵母港 (圖)
深圳在建最大水庫垃圾成山 (圖)
星辣招限外勞遏樓瘋 (圖)
武克鋼扎根雲南 建紅葡萄酒基地 (圖)
港泰簽加強經貿合作安排 (圖)
雍澄軒屬酒店 「走精面」或上庭 (圖)
丁士元蠱惑橫額 黐克勤仔呃人氣 (圖)
「港電」攝影師墮10米澗頭重創 (圖)
憂歐債危機重燃 港股22500告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