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限帶奶粉首執法 港擒10人涉53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昨日起限帶兩罐嬰兒奶粉出境。圖為海關人員在落馬洲支線進行執法工作,在X光檢查機前監察過關人士。中新社

——最大一宗攜15罐 添X光機識破盒裝袋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寶)為打擊水貨客「搬空」本港嬰幼兒配方奶粉,港府修訂出口條例,限制攜帶出境的奶粉數量,昨日是條例生效首日,截至下午2時,海關共截獲10宗違例個案,涉及53罐奶粉,拘捕10人。為加強執法,海關即日起加派200人在9個口岸執行堵塞行動,又在人流較多的口岸加設14部X光機。有指水貨客以盒裝或袋裝奶粉逃避X光機檢測,海關指X光機能識別紙盒裝奶粉,而關員亦有齊奶粉所有種類及包裝資料,認為措施不存在漏洞。

 限攜嬰幼兒奶粉出境新規例昨日起實施,任何16歲以上人士,除非有出口許可證,否則每24小時不可攜帶多於1.8公斤、即大約2罐36個月以下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境。

8港人2內地人被拘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俞官興表示,截至下午2時,各口岸共截獲10宗違例個案,羅湖口岸佔4宗,落馬洲及落馬洲支線口岸各有3宗,共涉及53罐奶粉,最大一宗攜帶15罐出境;合共10人被捕,當中8名港人,其餘2名內地人。另外,海關在過去1周從陸路截獲4宗用小汽車攜帶奶粉個案。當局會根據法例處理。

添200人手9口岸抽查

 在加強執法措施方面,俞官興指出,海關即日起調派約200名人員,加強9個口岸的執法,包括抽查旅客行李及檢查汽車,他表示由於新規定的執法有迫切性,為方便調派,須聘請一些非公務員合約人員,當中96人是離職退休不久的前線海關人員,擁有超過30年執法經驗。

 另外,當局又在人流較多的口岸例如羅湖、深圳灣,以及落馬洲等增設14部X光機,務求令檢查奶粉的工作速度更快和更準確,關員會要求攜帶大型行李的人士通過X光機。對於有報道指,有水貨客以紙包代替罐裝逃避X光機檢測,俞官興強調,關員有齊奶粉所有種類及包裝資料,而新增的X光機亦可以識別行李中的紙包裝奶粉,在昨日截獲的奶粉中,就包括有罐裝、紙包或錫紙包裝,他表示,前線關員在搜查方面經驗豐富,若遇到神色可疑人士,除要求對方將行李通過X光機,亦會要求對方到搜身房搜身,認為執法上沒有漏洞。

與深海關增聯繫協調

 除了加派人手,海關亦加強情報搜集,與深圳海關加強聯繫協調,警方及入境處亦會支援在境內執法。當局2日前已大規模宣傳,包括在口岸張貼海報及橫額,並在上水及粉嶺的藥房派發傳單,提醒他們新出口限制。俞官興強調,各口岸過關程序良好及順利,海關執法獲旅客支持及配合。

相關新聞
溫總臨別出重拳 賣房獲利徵稅20% (圖)
限帶奶粉首執法 港擒10人涉53罐 (圖)
習近平:大興學習之風 增值一刻莫停 (圖)
賈慶林臨別感言: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圖)
無開路大塞車 港委員嚐民苦 (圖)
解兩地摩擦 港委員盼中央出手
美國自動削支若啟動 國防私企先受創 (圖)
發射神十火箭 安全幾近圓滿 (圖)
海洋局:日艦曾強行逼近海監船 (圖)
湄公河慘案糯康等四犯伏法 央視直播 (圖)
粵投千億治水 監控地下水質 (圖)
曾培炎冀台商當兩岸經合主角 (圖)
榮休教宗本篤:願做平凡朝聖者 (圖)
建造業擬港鐵站設店助搵工
候任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演藝人脈助推旅遊 (圖)
財爺:廢勾地無損投地意慾 (圖)
禁錮案中案 2女賺3萬偷運古董 (圖)
港二手樓頻破頂 首置客撐大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