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湄公河慘案糯康等四犯伏法 央視直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湄公河慘案主犯糯康從雲南省看守所被押上刑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芮田甜 昆明報道)昨日下午,雲南省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將殘忍殺害13名中國船員的湄公河慘案主犯糯康、桑康.乍薩、依萊、扎西卡驗明正身,以注射方式依法執行死刑。多人的屍體隨即被火化。中央電視台直播了糯康四犯被執行死刑的新聞。

 昨日下午2時,在雲南省看守所裡,看守所警員將糯康等四人移交給昆明中院法警。糯康緩緩走出牢門,態度平和,配合警察移交工作。警察將其手銬取下換成警繩捆綁,戴上腳鐐,押上囚車;隨後,其餘罪犯也被押上囚車。4名罪犯中年齡較小的扎西卡在移交過程中表情透露恐懼和絕望。2時19分,警車從看守所駛向行刑地點。3時許,在昆明市人民檢察院的臨場監督下,法警對四名罪犯執行死刑。

遺言:希望子女好好生活

 2月28日,桑康.乍薩和依萊在看守所與親屬作了最後話別,而糯康想見的家人,並沒有出現在看守所。死刑將近,桑康等3人寫下了遺書,糯康沒有留下遺書。看守所讓其洗澡,並準備了水果和香煙。昨日中午,按照他們的飲食習慣,為其準備了傣族口味的最後午餐。

 在行刑前,糯康接受央視的採訪時表示,想家人,導致兩天睡不著。當記者向糯康出示湄公河案遇害者家屬的照片時,糯康表示:「他們的痛苦也和我的痛苦一樣,我也有子女的。」糯康自稱有10名子女,他說,希望子女不要像他一樣,希望他們好好讀書,有一份工作好好生活。

 昨日下午,記者電話採訪「玉興8號」遇難船員何熙行夫婦的親屬何熙倫,由於對方手機原因,何熙倫聽不到記者的說話聲,但記者聽到何熙倫正在收看電視直播糯康四犯執行死刑新聞。

 死刑執行後,湄公河案件13名遇害船員的家屬將獲得糯康主動交付的600萬元人民幣的民事賠償。受害者家屬獲賠金額,最高獲賠50萬、最少20多萬人民幣。何熙倫此前表示,他將和其他家屬一起奔赴泰國,帶著搜集的證據找當地律師,追究9名泰國不法軍人的刑事責任。

骨灰遺物移交親屬

 2011年10月5日,兩艘中國商貿船隻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區水域遭劫持,13名中國籍船員在湄公河泰國水域被槍殺。2012年11月6日,雲南省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對糯康等被告人進行一審判決。12月26日,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進行了二審宣判。

 經最高人民法院覆核認為,被告人糯康、桑康.乍薩、依萊的行為構成故意殺人罪、運輸毒品罪、綁架罪、劫持船隻罪,被告人扎西卡的行為構成故意殺人罪、綁架罪、劫持船隻罪。4被告人犯罪手段特別殘忍,情節特別惡劣,後果特別嚴重,且均無法定從輕或減輕處罰情節,應依法懲處。第一審判決、第二審裁定認定的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定罪準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序合法。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刑事裁定,核准了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維持第一審判決的裁定。

 收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執行死刑命令後,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按照涉外程序及時通知泰國、緬甸駐華領館,聯繫糯康、桑康.乍薩、依萊、扎西卡四名罪犯的近親屬,於2月28日安排領事官員及近親屬進行了會見。他們的骨灰及遺物將向近親屬或所在國駐昆明領事館進行移交。

相關新聞
溫總臨別出重拳 賣房獲利徵稅20% (圖)
限帶奶粉首執法 港擒10人涉53罐 (圖)
習近平:大興學習之風 增值一刻莫停 (圖)
賈慶林臨別感言: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圖)
無開路大塞車 港委員嚐民苦 (圖)
解兩地摩擦 港委員盼中央出手
美國自動削支若啟動 國防私企先受創 (圖)
發射神十火箭 安全幾近圓滿 (圖)
海洋局:日艦曾強行逼近海監船 (圖)
湄公河慘案糯康等四犯伏法 央視直播 (圖)
粵投千億治水 監控地下水質 (圖)
曾培炎冀台商當兩岸經合主角 (圖)
榮休教宗本篤:願做平凡朝聖者 (圖)
建造業擬港鐵站設店助搵工
候任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演藝人脈助推旅遊 (圖)
財爺:廢勾地無損投地意慾 (圖)
禁錮案中案 2女賺3萬偷運古董 (圖)
港二手樓頻破頂 首置客撐大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