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開路大塞車 港委員嚐民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位全國政協委員王國強(右)與王樹成昨晚抵京。鄭治祖 攝

 中共中央新領導集體要求領導幹部要輕車簡從,減少交通管制,一般是不封路,並厲行節約之風。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離京考察時,就全程不封路、不清場。昨日開始陸續抵達北京的香港委員,就親身感受到「輕車簡從」之風:他們在由機場前往下榻酒店的一段路,不再有封路,也不再有警車開路,不少委員抵京時碰上北京傍晚的交通尖峰,普遍較原訂時間遲2個小時才能抵達酒店,而酒店歡迎他們抵達的儀式亦從簡。不過,各委員均無抱怨,笑言能夠親身體驗北京的堵車情況,更了解北京市民的生活,是一件好事。■香港文匯報兩會報道組記者 郭浩文

 過去,為方便到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北京巿交通管理部門在全國「兩會」期間都會實施封路措施,並由警車協助開路。不過,中共中央新領導集體要求領導幹部要輕車簡從,減少交通管制,一般是不封路,北京巿在今年「兩會」也響應中央的號召,不封路,也不再有警車為委員代表開路。

不見橫額鮮花 職員列隊拍手

 昨日下午,不少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陸續乘飛機抵達北京,在由機場前往下榻的北京貴賓樓酒店期間,因無封路措施,就碰上了北京市交通的高峰期,被堵在路上,原訂於下午4時多可以抵達酒店,結果延誤至接近6時半。

 同時,中共中央新領導集體提倡的節約之風,也體現到貴賓樓歡迎港澳委員的新儀式:過去,酒店隆重裝飾大堂,並掛起歡迎人代委員的大字橫額,及向委員送上鮮花,而昨日的儀式就從簡,只由10名酒店職員列隊拍手歡迎委員。同時,因北京天氣乾燥,香港特區政府往年都會向每名香港委員送上蜜糖、茶葉,但今年也取消了,響應節約的新風。

賈慶林設宴擬棄釣魚台國賓館

 另據了解,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打破過往慣例,不再在釣魚台國賓館與全國政協港澳委員晚宴,並會另覓一個節約但同樣莊嚴的場地。

陳永棋:警開路封路確無必要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雖遇上堵車,但直言北京市的安排並沒有問題,各委員對此也沒有投訴,「確實沒有必要安排警車開路或封路」,又笑說因為整個會期都不會有封路、開路的安排,委員的集合時間就要提早半小時,「我認為這安排良好」。

林雲峰:助體會北京交通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林雲峰亦透露,多名資深的政協委員非但沒有抱怨,更為首次嚐到沒有警車為車隊開路的滋味感到高興,讓他們可以親身體驗北京市的堵車情況,對北京市的交通問題有更深刻的體會。

唐英年盧文端避過車流高峰

 不過,並非每位政協委員都「有幸」體驗北京堵車的情況。在昨日下午3時才由香港出發、約於晚上8時抵達酒店的全國政協委員、前特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及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等,就避過了交通尖峰時間。唐英年笑說,他們從機場到酒店車程僅約半小時,沿路暢通,沒有遇到堵車。難怪他到達酒店時心情暢快,向守候的傳媒揮手,又拉著太太一起接受傳媒拍照,並大讚北京昨日的天氣很好。

 此外,儘管厲行節約,但酒店的保安未有絲毫鬆懈。他們昨晨已在飯店正門架設安檢設施,訪客在進入飯店時要先被公安檢查隨行物品,飯店側門也要暫時關閉。現場所現,警察派出了最少六七頭警犬在飯店仔細搜索可疑物品,確保委員代表的住宿安全。

相關新聞
溫總臨別出重拳 賣房獲利徵稅20% (圖)
限帶奶粉首執法 港擒10人涉53罐 (圖)
習近平:大興學習之風 增值一刻莫停 (圖)
賈慶林臨別感言: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圖)
無開路大塞車 港委員嚐民苦 (圖)
解兩地摩擦 港委員盼中央出手
美國自動削支若啟動 國防私企先受創 (圖)
發射神十火箭 安全幾近圓滿 (圖)
海洋局:日艦曾強行逼近海監船 (圖)
湄公河慘案糯康等四犯伏法 央視直播 (圖)
粵投千億治水 監控地下水質 (圖)
曾培炎冀台商當兩岸經合主角 (圖)
榮休教宗本篤:願做平凡朝聖者 (圖)
建造業擬港鐵站設店助搵工
候任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演藝人脈助推旅遊 (圖)
財爺:廢勾地無損投地意慾 (圖)
禁錮案中案 2女賺3萬偷運古董 (圖)
港二手樓頻破頂 首置客撐大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