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兩地摩擦 港委員盼中央出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黃斯昕)全國「兩會」開幕在即,全國政協香港委員昨日傍晚開始陸續抵達北京。多名委員都關注到香港與內地加強合作的問題,尤其是與廣東的前海、橫琴、南沙等區域性合作,認為香港需要更加主動,而在內地與香港合作越來越密切的過程中,衍生不少衝突,例如近期水貨客等問題,盼望可透過中央政策層面紓解問題。

陳永棋促落實粵港合作制度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在北京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他很擔心香港倘「閉門發展」,最終會失去原有的優勢,認為粵港雙方應盡快落實制度性合作安排,例如成立由官方授權籌組部門機構,統領粵港合作的細節事宜,並就現代服務業領域展開合作,「由於香港現代服務業相對成熟,廣東省亦需要現代服務業,為其經濟更上一層樓大開方便之門,為此,現代服務業應該是今後一個時期,粵港深化合作的新亮點」。

 他相信,在中央領導層換屆後,國家定會有一番新氣象,並深信中央政府會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發展。

蔡冠深籲港人包容努力合作

 全國政協委員蔡冠深關注到前海、橫琴、南沙等粵港區域性合作,又期望透過中央支持、特區政府積極發展,以及民間全力協助,香港來年可成功以獨立關稅區的身份加入「中國—東盟十國自貿區」,及以「金融先推」方向帶動商界發展。

 他相信,中央領導層即將換屆,在實幹興邦、反腐倡廉、實事求是的施政方針下,定會幹出一番新氣象,並盼望港人能夠以香港發展大局為重,互相包容,努力做好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

劉兆佳:紓矛盾港府需思考

 全國政協委員劉兆佳直言,內地與香港當前的交往及快速互動,衍生了不少新的矛盾及利益衝突,既影響雙方進一步的經濟合作,也衍生了多種不同的本地意識形態抬頭,出現了「很多活動和呼聲」,特區政府需認真思考未來路向,以紓解內地與香港同胞的矛盾。

廖長城:如何創雙贏需溝通

 全國政協委員廖長城也十分關心內地與香港關係這個議題,強調香港與內地很多方面需要合作,尤其是在新時期如何發展經濟互利雙贏。「我們歡迎大家來香港旅遊、工作,但因為香港地方不大,容量有問題,有些方面需要溝通。」

王國強:兩地應多辦交流團

 全國政協委員王國強則提到,要配合中共中央新領導集體提倡反腐倡廉的新風,內地有關部門可借鑑香港廉政公署做法,研究制度化細則,推行反腐倡廉:「如果下定決心反腐倡廉,就要確保長治久安,舉例說,中國(內地)與香港兩地高級官員可以互動交流考察,藉此分享經驗。」他又建議,內地與香港應籌辦更多交流團,以紓解雙方的衝突。

龍子明:建平台予青年體會

 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表示,中共十八大代表大會已經定調,在新希望、新開始的新氣氛下,新一屆全國政協香港委員應發揮更積極角色,以「敢講話、多做事」的態度貢獻力量,「畢竟政協委員是來自各方面的社會人才,有一定份量」。他稱在「兩會」將特別關注青少年的發展,並建議透過提供更多義工培訓空間及搭建更多服務平台,讓社會未來主人翁經歷、體會,做好青年的培育。

相關新聞
溫總臨別出重拳 賣房獲利徵稅20% (圖)
限帶奶粉首執法 港擒10人涉53罐 (圖)
習近平:大興學習之風 增值一刻莫停 (圖)
賈慶林臨別感言: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圖)
無開路大塞車 港委員嚐民苦 (圖)
解兩地摩擦 港委員盼中央出手
美國自動削支若啟動 國防私企先受創 (圖)
發射神十火箭 安全幾近圓滿 (圖)
海洋局:日艦曾強行逼近海監船 (圖)
湄公河慘案糯康等四犯伏法 央視直播 (圖)
粵投千億治水 監控地下水質 (圖)
曾培炎冀台商當兩岸經合主角 (圖)
榮休教宗本篤:願做平凡朝聖者 (圖)
建造業擬港鐵站設店助搵工
候任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演藝人脈助推旅遊 (圖)
財爺:廢勾地無損投地意慾 (圖)
禁錮案中案 2女賺3萬偷運古董 (圖)
港二手樓頻破頂 首置客撐大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