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射神十火箭 安全幾近圓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用於發射神十的長征二號F遙十火箭預計於4月出廠。圖為等待升空的神九飛船、長征二F遙九火箭組合體。資料圖片

——20項技術工藝提升 可指令飛船逃逸救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3年,中國航天將迎來神舟十號、嫦娥三號任務的發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梁小虹昨日透露,用於發射神十的長征二號F遙十火箭預計將於4月出廠,其太空人安全性達到0.9997,幾乎等於圓滿。另外,運載火箭長征五號、七號,有望在三年內首飛。

 梁小虹表示,相比2012年用於發射神九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九火箭,今年的遙十火箭進行了18項技術狀態和2項工藝狀態適應性更改,其中17項主要為提高可靠性。通過採取提高設計裕度、提高環境適應性等措施,遙十火箭飛行可靠性達0.9867,較此前提高了0.2%。這一數據意味著,遙十火箭發射100次,可成功98.67次。

 「航天員安全性進一步提高。」梁小虹說,為確保船、箭分離後飛船可以執行大氣層外逃逸救生模式,遙十火箭對故障判據進行了進一步完善,增加了如有故障發生,可向飛船發送「運載逃逸信號」的相關指令。

 載人火箭的可靠性一般是97%,中國的長征二號F系列火箭遠超這個平均值。神十運載火箭的太空人安全性達到0.9997,意味著火箭發射100次,能確保太空人生命安全99.97次。

「兩隻眼睛」保嫦三精確飛行

 在嫦娥三號任務方面,梁小虹透露,長征三號乙增強型火箭展開了「發射窗口由少變多、『兩隻眼睛』提高入軌精度、嫦娥三號『坐椅』量身打造、可靠性再躍升、運載能力提高、『現場直播』火箭飛行過程」六大技術攻關,以確保嫦娥三號實現完美落月。火箭飛行可靠性,由原來的0.938提升至0.942。

 梁小虹表示,長三乙增強型火箭採取了被稱為「兩隻眼睛」的雙激光慣組加衛星導航修正的複合制導技術。其中,一隻眼睛可以使火箭按照設計好的軌道飛行,另一隻眼睛精確計算最佳途徑,並隨時修正。屆時,嫦娥三號將被精確送入近地點高度200公里、遠地點高度38萬公里的地月轉移軌道。

 談及嫦娥三號火箭的創新,梁小虹說,首次運用遙測圖像實時傳輸技術,將「現場直播」火箭在發射和飛行過程中的助推分離、一二級分離、整流罩分離等關鍵動作,實現清晰監視。

 梁小虹表示,長征三號乙增強型運載火箭通過窗口優化設計等,保障嫦娥三號實現多窗口發射。由嫦娥二號的零窗口發射,增加至每個發射月有連續3到4天具備發射條件,每天有2個發射窗口。

長七最快明年首飛

 此外,由於嫦娥三號比嫦娥二號的體積更大,火箭新設計了嫦娥三號的連接器——高度1,760mm有效載荷支架,以及星箭接口的鎖緊裝置,使火箭與衛星更完美地連接在一起,增強了嫦娥三號奔月途中的舒適性和安全性。

 梁小虹還透露,中國未來深空探測的主力火箭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中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已經進入首飛前的攻堅階段,有望在三年內首飛。長征五號目前處於初樣研製階段,已突破130餘項關鍵技術,研製團隊正奮力攻關5米直徑低溫貯箱。其中,長征七號研製進展順利,最快可以明年首飛。

相關新聞
溫總臨別出重拳 賣房獲利徵稅20% (圖)
限帶奶粉首執法 港擒10人涉53罐 (圖)
習近平:大興學習之風 增值一刻莫停 (圖)
賈慶林臨別感言: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圖)
無開路大塞車 港委員嚐民苦 (圖)
解兩地摩擦 港委員盼中央出手
美國自動削支若啟動 國防私企先受創 (圖)
發射神十火箭 安全幾近圓滿 (圖)
海洋局:日艦曾強行逼近海監船 (圖)
湄公河慘案糯康等四犯伏法 央視直播 (圖)
粵投千億治水 監控地下水質 (圖)
曾培炎冀台商當兩岸經合主角 (圖)
榮休教宗本篤:願做平凡朝聖者 (圖)
建造業擬港鐵站設店助搵工
候任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演藝人脈助推旅遊 (圖)
財爺:廢勾地無損投地意慾 (圖)
禁錮案中案 2女賺3萬偷運古董 (圖)
港二手樓頻破頂 首置客撐大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