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自動削支若啟動 國防私企先受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美東時間昨晨會晤共和黨領袖,嘗試達成最後共識,避免華府自動削支機制於美東時間昨晚11時59分(香港時間今午12時59分)實際啟動。報道形容,自動削支是「緩慢失血」的過程,最先受打擊的是國防和私企,3至6個月後社福機構資金將乾塘,整體經濟增長將在一年內蒸發0.5%,失業率將持續高踞於7.3%至7.7%。

 自動削支機制技術上已於美東時間昨凌晨零時(香港時間昨午1時)啟動,直至9月底本財年結束,預定削減850億美元(約6,592億港元)預算開支。不過由於法例無規定白宮管理及預算辦公室何時發出削支通知,讓當局可在3月1日結束前(即晚上11時59分)的最後一刻,才宣布開始削支程序。

 奧巴馬轟共和黨「財政扣押」

 民主共和兩黨前日分別在參議院動議避免自動削支議案,民主黨嘗試將削支拖至明年,用增加富人稅和削減農業補貼取代;共和黨拒絕加稅,提議授權華府按情況分配削支金額,前提是國防削支不能佔逾半。

 然而兩項議案均未能取得60票,奧巴馬隨後發聲明,狂轟共和黨不支持民主黨議案,是「財政扣押」,又指共和黨不修補稅務漏洞,讓中產階級承擔所有削支負擔。他之後要求兩黨領袖於當地時間昨晨10時(香港時間昨晚11時)作最後磋商。

關門危機3.27殺到 IMF警告禍全球

 奧巴馬在白宮會晤國會兩黨領袖後舉行記者會,他指自動削支「毫無必要」,警告「愚笨」的預算削減方案將令美國流失75萬個職位,令美國經濟增長減少逾0.5%。他指責共和黨人保護惠及富人的稅務寬免,希望國會聆聽民眾呼聲,能在稅務改革上達成協議,但承認要共和黨人同意就堵塞稅務漏洞舉行更多會談,可能需數周甚至數月時間。

 教育方面,部分教師將於下學期停職,政府給予學校的本學期撥款不會削減。航空業方面,當削職範圍擴至空中管制人員和機場保安,將導致廣泛航班延誤。儲存核武的洛斯阿拉莫斯實驗室表示,有足夠財政儲備應付資金短缺,不會即時受影響。

 自動削支幾難免,另外兩大危機又迫近。聯邦政府資金將於本月27日耗盡,面臨「關門大吉」,而到5月國債上限又至,兩黨未來兩個月將迎來連場硬仗。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削支將導致美國今年料為2%的增長縮減0.5%,繼而拖累全球經濟,故將重新評估美國以至全球經濟增長。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今日美國報》/英國廣播公司/英國《金融時報》Politico網站/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溫總臨別出重拳 賣房獲利徵稅20% (圖)
限帶奶粉首執法 港擒10人涉53罐 (圖)
習近平:大興學習之風 增值一刻莫停 (圖)
賈慶林臨別感言: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圖)
無開路大塞車 港委員嚐民苦 (圖)
解兩地摩擦 港委員盼中央出手
美國自動削支若啟動 國防私企先受創 (圖)
發射神十火箭 安全幾近圓滿 (圖)
海洋局:日艦曾強行逼近海監船 (圖)
湄公河慘案糯康等四犯伏法 央視直播 (圖)
粵投千億治水 監控地下水質 (圖)
曾培炎冀台商當兩岸經合主角 (圖)
榮休教宗本篤:願做平凡朝聖者 (圖)
建造業擬港鐵站設店助搵工
候任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演藝人脈助推旅遊 (圖)
財爺:廢勾地無損投地意慾 (圖)
禁錮案中案 2女賺3萬偷運古董 (圖)
港二手樓頻破頂 首置客撐大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