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食物藥物安全 促行政機構式監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兩會報道組 黃斯昕、徐海煒) 食物安全近年對內地民眾帶來很大困擾,內地居民來港「搶奶粉」實肇因於此。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都關注到內地食品及藥物的安全問題,希望中央政府考慮以行政機構方式,監管食品及藥品製造及質量安全,又認為內地與香港應加強溝通,減少在加強融合過程中所引起的民眾矛盾。

 在昨日港澳聯組會議上首位發言的全國政協委員戴德豐,向出席會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俞正聲提到了近日內地、香港民眾都關注的食物安全問題,「由於內地食品及藥品常出現問題,打擊了市民信心,才出現內地同胞來港購買他們認為能信任的食品和藥品,令香港承受能力有感吃不消」,他建議內地切實加強對相關企業的法律和道德約束,恢復民眾對食品和藥品安全的信心。

戴德豐籲兩地加強溝通互包容

 他又說,由於歷史等原因,內地與香港確存在文化差異,在交流與合作中難免出現矛盾,出現問題,因此內地與香港需要加強溝通,相互包容,故未來有需要確實深化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和合作,而建立優勢互補的合作關係,需要互助互融的關係,香港應用好國家給予的政策,發揮香港優勢,加快經濟結構調整。

 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昨日在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也關注到國家食品及藥品安全。胡曉明指出,工作報告實在、務實,雖然國家發展取得非凡成果,但社會發展仍然存有好多隱憂,尤其是食品及藥品安全及生產力過剩等,建議內地香港企業合作,打造好國際信心品牌。

馬豪輝倡委權威機構不定期檢查

 港區人代馬豪輝說,當前老百姓最關心是食品安全問題,尤其是龍年出生率特別高,令奶粉安全的問題更為突顯,建議中央政府未來應搭建行政機構的監督機制,並參考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等法定機構做法,全面監管製造及質量安全,「當年發生三聚氰胺事件後,嬰兒奶品受到國家高度關注,實施一系列法律法例,未來應進一步做好行政機構監督,不時向社會提出客觀中立意見的清晰指南,並委託權威機構不定期檢查」。

 港區人大代表陳振彬說,國家發展取得豐碩成果走上新台階,同時卻面對更大挑戰,認為未來應加強培訓,提升發展步伐,以及改善食品及藥品安全問題,與國際接軌。

相關新聞
俞正聲:兩地經濟互倚 誠心冀港發展更好
港委員倡增國教 同心解短期紛擾 (圖)
特寫:會議2小時「未夠喉」 「加時」答問有驚喜
降GDP增長目標 李引泉讚理性
關注食物藥物安全 促行政機構式監管
特首:港抓機遇與內地共繁榮 (圖)
彭清華:為港企創良好政策環境 (圖)
CY:「限奶令」非針對內地人
民建聯提案:強化《食安法》 重建乳製品業
朱小丹拍心口 增溝通打水客
李少光倡利益申報制反貪腐 (圖)
上任百日訪港 溫情暖淘大 (圖)
林樹哲:善用社團力量 扶基層育青年 (圖)
施榮懷籲及早參與「十三五」草擬 (圖)
參政議政收穫多 容永祺盼做好「公共外交」 (圖)
水客日往返26次 研限「一日多行」 (圖)
「限奶令」首5日拘捕人數
「風沙」上水再拘7內地水客
林鄭:「限奶令」無違基本法
港青超帶奶粉罰3,5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