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限奶令」無違基本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日前指,香港限制奶粉出口的措施違反了《基本法》保障自由貿易的條文。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不同意,強調世貿組織容許在某地方的部分產品出現供應緊張時,可以採取適切行動,又重申當局是為了紓緩香港媽媽購買奶粉時的不安及焦慮,迫不得已才限制奶粉出口的,並非針對內地居民,而當局暫時也看不到有需要採取激烈或「一刀切」的做法去減少內地遊客訪港。

若港媽續「撲粉」 激化兩地矛盾

 林鄭月娥昨日在公開活動被問及《環球時報》指香港實施「限奶令」是反應過度,而身為資深大律師的胡漢清也質疑有關措施違反了《基本法》的條文時表示,有關措施並非針對內地訪港旅客,惟特區政府有責任照顧香港人的需要,故迫不得已要引用《進出口(一般)規例》來限制幼嬰兒奶粉的出口。除了「限奶令」外,特區政府已經和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研究整體供應鏈的問題。

 她不認為特區政府的「限奶令」會激化香港與內地人的矛盾,坦言香港媽媽倘要持續「撲奶粉」,反而會將不安及焦慮反射在內地遊客或同胞身上,這才是大家不願見到的。

經濟就業裨益 毋須撤「一簽多行」

 被問及特區政府會否因此而和內地部門商討取消「一簽多行」或「一日多行」時,林鄭月娥指出,「個人遊」在港實施近10年,對香港經濟就業都帶來很大裨益,故當局暫時看不到有需要採取激烈或「一刀切」的做法去減少內地訪港遊客,並希望內地人來港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檢討香港承接旅客的能力,包括硬件如過關口岸,開拓旅遊設施及增加酒店床位等,並會在有方案時向大家交代。

盛智文:叫停內地客才是「真問題」

 香港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昨日在另一場合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坦言,倘香港叫停所有內地旅客來港,才是「真正的問題」,而設定限制也是「不智」的,因香港經濟不景時內地旅客助港渡過難關,且旅遊業涉及廣泛經濟從業員,僱用了不少技術不高的僱員,對香港的經濟十分重要,大家應正面看待旅客人數問題,而非只要求設限或叫停。

 他不認為目前訪港的內地旅客人數「過多」,坦言香港社會需要留意,很多涉及內地旅客的問題,其實只出現在特定假期時間,如黃金周、農曆新年等假期,一年不過是數次,而非1年12個月都有問題,故大家應從不同方向思考問題,例如海洋公園早前因太多旅客進場而一度停止售票,而類似的暫時性做法應用在香港旅遊高峰期間,是值得考慮的方向,但具體可行辦法要社會商討,而當局亦應持續檢討旅遊有關政策,評估特定時期的旅客人數,以應付不斷來港的旅客人數。

相關新聞
俞正聲:兩地經濟互倚 誠心冀港發展更好
港委員倡增國教 同心解短期紛擾 (圖)
特寫:會議2小時「未夠喉」 「加時」答問有驚喜
降GDP增長目標 李引泉讚理性
關注食物藥物安全 促行政機構式監管
特首:港抓機遇與內地共繁榮 (圖)
彭清華:為港企創良好政策環境 (圖)
CY:「限奶令」非針對內地人
民建聯提案:強化《食安法》 重建乳製品業
朱小丹拍心口 增溝通打水客
李少光倡利益申報制反貪腐 (圖)
上任百日訪港 溫情暖淘大 (圖)
林樹哲:善用社團力量 扶基層育青年 (圖)
施榮懷籲及早參與「十三五」草擬 (圖)
參政議政收穫多 容永祺盼做好「公共外交」 (圖)
水客日往返26次 研限「一日多行」 (圖)
「限奶令」首5日拘捕人數
「風沙」上水再拘7內地水客
林鄭:「限奶令」無違基本法
港青超帶奶粉罰3,5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