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CY:「限奶令」非針對內地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黃斯昕)特區政府推出「限奶令」後,成功穩定奶粉零售供應,但在全國「兩會」期間也被不少人代及政協質疑「太嚴」。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管制奶粉出境是迫不得已的,並適用所有人,近期攜帶超額奶粉出境而被檢舉者,逾半是香港居民,故措施並非針對內地人,希望得到內地居民的理解及諒解。他稱當局在推出有關措施前,已經研究了所有法律方面的影響,並確保條例符合《基本法》及世界貿易組織的要求。

進口奶粉4年增3倍 出生率僅增17%

 梁振英昨日在總結訪京行程時,被問及有否趁機與內地相關部門討論過「限奶令」的問題。他說,由2008年至2012年,香港每年進口的外國奶粉已由1,500萬公斤增加3倍至4,000萬公斤,惟香港出生率在近幾年僅增加了17%,說明水貨客及部分旅客在零售層面大批購買奶粉,「在這段期間,我們轉口奶粉數量僅200萬公斤,即相對於在零售層面賣了的4,000萬公斤。」

 他續說,特區政府在實施「限奶令」前,已經嘗試其他一系列措施,惟奶粉持續短缺,問題更由上水、粉嶺、大埔,蔓延至沙田及九龍港島等地區,考慮到嬰兒有別於成年人,慣用的奶粉短缺會造成一定困擾,為優先滿足港人需要,最後迫不得已作了出境管制,與所謂「民粹」無關。

限帶一視同仁 被檢舉逾半港人

 梁振英又強調,特區政府的「限奶令」適用於所有人,並非針對內地或任何一方面的旅客,事實上,因攜帶超額奶粉出境而被檢舉者中,逾半為香港居民,「目前內地有一個誤解,硬性規定罰則為50萬罰款及監禁兩年,事實是,與香港所有法例內罰則一樣屬最高罰則,大家可以看到法官會因應情況去決定罰則,至今一般來說是判罰數千元。」

 被問及有人批評「限奶令」違反基本法,他強調,政府在制定新例前,已一如既往地研究了所有法律方面的影響,確保新例符合基本法及世貿的要求。

零售供應復正常 願聽更好良策

 梁振英說,「大家可以看到新例是生效的。現時零售層面方面供應恢復正常,接著下去,當局要做好有關解釋及說明工作,爭取內地居民的理解及諒解」,而當局未來會繼續聆聽各界意見,確保港人生活需要,「不管是香港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或是內地的居民,有任何好的辦法,比這個條例更好的辦法,我們都願意聽。」

 被問及有報道指政府有意取消「一簽多行」,梁振英指出,當局暫時未有決定,但強調旅遊業是香港重要產業,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當局會繼續檢視旅遊業發展方向,包括旅客結構,尤是近兩三年增長速度為「每年以百分之幾十」的「一簽多行」旅客,確保香港可以在各個方面提供一貫的高質量服務。

相關新聞
俞正聲:兩地經濟互倚 誠心冀港發展更好
港委員倡增國教 同心解短期紛擾 (圖)
特寫:會議2小時「未夠喉」 「加時」答問有驚喜
降GDP增長目標 李引泉讚理性
關注食物藥物安全 促行政機構式監管
特首:港抓機遇與內地共繁榮 (圖)
彭清華:為港企創良好政策環境 (圖)
CY:「限奶令」非針對內地人
民建聯提案:強化《食安法》 重建乳製品業
朱小丹拍心口 增溝通打水客
李少光倡利益申報制反貪腐 (圖)
上任百日訪港 溫情暖淘大 (圖)
林樹哲:善用社團力量 扶基層育青年 (圖)
施榮懷籲及早參與「十三五」草擬 (圖)
參政議政收穫多 容永祺盼做好「公共外交」 (圖)
水客日往返26次 研限「一日多行」 (圖)
「限奶令」首5日拘捕人數
「風沙」上水再拘7內地水客
林鄭:「限奶令」無違基本法
港青超帶奶粉罰3,5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