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任百日訪港 溫情暖淘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3年非典在港爆發,溫家寶來港視察淘大花園時,與居民郭善雄親切交談。

 溫家寶總理一直心繫香港,牽掛香港的繁榮與穩定。2003年他出任國務院總理後,在履新百日之際即南下蒞臨香江,給港人帶去了中央政府的親切慰問。在三日旋風式訪港行程中,他不住總統套房,參觀過程中乘坐小巴,主動與記者交談,主動接近市民,展現了一個勤政務實、平易近人的國家領導人的風采。

 在港期間,他馬不停蹄密集參加十幾場活動:出席《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簽署儀式,參加慶祝香港回歸6周年酒會和升旗儀式,出席特區政府表揚醫護及各界成功克服非典聚會,訪問視察竹篙灣迪士尼樂園建築工地、葵涌貨櫃碼頭、淘大花園、威爾斯醫院、新城市廣場、香港交易所和香港大學,所到之處,受到香港各界同胞的熱烈歡迎。

走入百姓家 贏港人敬重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香港剛經歷沙士疫情的侵襲。在事先毫無知會的情況下,一身便裝的溫總出現在受沙士肆虐最嚴重的淘大花園,親手將一個母親死於SARS的嬰孩抱在懷中,鼓勵其父親勇敢面對生活,親切的叮嚀,殷切的牽掛,句句發自肺腑,透過電視機的畫面迅速傳遍香港千家萬戶,贏得無數港人的感激和敬重。

 臨別前,溫家寶總理為香港留下了深情話語:「我在香港的幾天,最深的感觸是,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香港是面向世界的香港,香港的明天會更美好。我馬上就要離開香港,我愛香港,我祝福香港,我想念香港。」

全力挺港 心繫台胞

 事實上,過去十年來,在香港的諸多重大發展問題上,溫總都全力挺港,無論是CEPA落實、09年金融危機,還是建設港珠澳大橋以及粵港澳深化區域合作等,都有他的積極支持。

 對於台灣,溫家寶同樣懷有深厚感情。2003年他就任總理之初,有台灣記者問及兩岸「三通」問題,溫家寶便引用于右任臨終哀歌表達他期盼祖國早日統一的迫切心情: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2009年全國兩會,他又面對中外記者表示,自己真心希望能有機會到台灣去走一走、看一看,「走不動了就是爬我也願意去。」

相關新聞
俞正聲:兩地經濟互倚 誠心冀港發展更好
港委員倡增國教 同心解短期紛擾 (圖)
特寫:會議2小時「未夠喉」 「加時」答問有驚喜
降GDP增長目標 李引泉讚理性
關注食物藥物安全 促行政機構式監管
特首:港抓機遇與內地共繁榮 (圖)
彭清華:為港企創良好政策環境 (圖)
CY:「限奶令」非針對內地人
民建聯提案:強化《食安法》 重建乳製品業
朱小丹拍心口 增溝通打水客
李少光倡利益申報制反貪腐 (圖)
上任百日訪港 溫情暖淘大 (圖)
林樹哲:善用社團力量 扶基層育青年 (圖)
施榮懷籲及早參與「十三五」草擬 (圖)
參政議政收穫多 容永祺盼做好「公共外交」 (圖)
水客日往返26次 研限「一日多行」 (圖)
「限奶令」首5日拘捕人數
「風沙」上水再拘7內地水客
林鄭:「限奶令」無違基本法
港青超帶奶粉罰3,5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