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政議政收穫多 容永祺盼做好「公共外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容永祺認為,能擔任政協委員是無上光榮的。黃斯昕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兩會報道組 郭浩文)從由1998年獲委任為第九屆吉林省政協委員,到2008年以香港特邀身份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經歷過了多個層次的政協工作。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笑言,自己最初誤以為要捐很多錢服務國家才可以做全國政協委員,但在實際工作中,他漸漸了解政協委員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政治協商的重要職能,並對政治協商這獨特的政治制度讚嘆不已。他又定下了自己未來5年的工作目標,包括繼續支持特區政府施政,及希望邀請保險業公會到內地舉行國際會議,希望做好「公共外交」。

 在香港回歸祖國前和回歸初期,不少香港人對政協工作感到陌生,因陌生而恐懼,因恐懼而抗拒。容永祺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笑言,自己和這些人不同,早就視擔任政協工作為榮耀。他憶述,自己於1994年當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後,即頻頻返內地交流,認識了來自不少省巿的政協委員,認識到政協委員有機會深入了解國家政策,而重要的是可以向國家提出自己的想法、意見,協助中央政府施政,令他深深相信能擔任政協委員是無上光榮。

憶獲委全國政協委員好興奮

 回憶起在得悉自己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的那一刻,容永祺仍清楚記得當時的心情:「好開心,好興奮,覺得很新鮮。」在參政議政過程中,容永祺漸漸了解政協委員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政治協商的重要職能,並對政治協商這種中國獨有的政治制度大為讚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個很特別的制度,既可以解放思想,(委員可以)放膽發言,也可以互相協調,提升領導水平,而且不會互相起衝突,不會成為一種互相攻擊的力量,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

 在日前十二屆全國政協一次會議開幕式上,十一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提交工作報告,建議未來5年要充分發揮香港政協委員在特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和國家事務中的積極作用。展望自己未來5年的委員工作,容永祺表示,自己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施政。「一定要支持特區政府施政,讓香港的政治能夠穩定下來,讓香港能夠發展,無論對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民生都是好的。」

積極游說保險業中國開年會

 他續說,全國政協香港委員要在未來繼續協助國家發展,首要任務就是支持特區政府施政,讓香港能夠繁榮穩定,令中央毋須太擔心香港的問題,無後顧之憂、專注解決國家面對的更重要的社會民生問題。委員也可以將香港的國際觀帶進內地,培養國際視野,協助促進國家全面現代化,如工商專業界別委員可以將現代化管理服務的營商理念和經驗帶進內地。「香港始終是和國際接軌,有很多國際的法規,很多國際的要求,我們都明白,而且已發展得很成熟。」

 容永祺又認為,香港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聯繫可謂「千絲萬縷」,很多專業、學術以至不同領域的團體都有和國際接軌協調,香港委員應善用這一點,利用香港這個「特殊空間」做好「公共外交」的工作,如在和外國的智囊團、議會、具影響力人士交流溝通時,主動介紹及解釋內地最新的發展情況。他以自己從事的保險業為例,指保險業每年都會在美國舉行周年大會,及在美國以外舉行圓桌會議,而亞太保險大會亦會在亞洲各國舉行年會,他會積極游說這些會議在中國舉行,讓外國人更了解中國的情況。

相關新聞
俞正聲:兩地經濟互倚 誠心冀港發展更好
港委員倡增國教 同心解短期紛擾 (圖)
特寫:會議2小時「未夠喉」 「加時」答問有驚喜
降GDP增長目標 李引泉讚理性
關注食物藥物安全 促行政機構式監管
特首:港抓機遇與內地共繁榮 (圖)
彭清華:為港企創良好政策環境 (圖)
CY:「限奶令」非針對內地人
民建聯提案:強化《食安法》 重建乳製品業
朱小丹拍心口 增溝通打水客
李少光倡利益申報制反貪腐 (圖)
上任百日訪港 溫情暖淘大 (圖)
林樹哲:善用社團力量 扶基層育青年 (圖)
施榮懷籲及早參與「十三五」草擬 (圖)
參政議政收穫多 容永祺盼做好「公共外交」 (圖)
水客日往返26次 研限「一日多行」 (圖)
「限奶令」首5日拘捕人數
「風沙」上水再拘7內地水客
林鄭:「限奶令」無違基本法
港青超帶奶粉罰3,5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