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英年4提案 增港「附加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提案建議將離岸人民幣清算等業務集中到香港。郭浩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郭浩文)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閉幕,新當選全國政協常委的香港特區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昨日在離京返港前表示,當選政協常委,對他來說是榮譽也是機遇,自己在「全國」兩會期間提交了4項有關金融、經濟及促進兩地經貿關係的提案,包括建議將離岸人民幣清算等業務集中到香港,及建立互動的AH股套利機制等,尤其是人民幣業務,有助人民幣走向國際化,同時也會為香港帶來更多「附加價值」。未來,他在有機會時也會就社會民生議題提案。

 唐英年昨日在離京前向記者表示,他今年是首次到北京出席全國「兩會」,並順利當選政協常委,他覺得這是一個榮譽和機遇。今年,他提交的提案集中在經濟金融和促進內地與香港經貿關係方面,「因為我想集中講講經濟發展和金融的發展,這件事香港可以帶來很多『附加價值』,也都可以幫助人民幣走向國際化,和協助國家不斷進步」。

人幣有潛力成第三種國際貨幣

 唐英年在第一項提案中,提出香港應可以配合內地,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發展,並尋求更廣闊的市場發展腹地和空間,達到互惠雙贏。

 他說,環顧現時全球金融經濟形勢,人民幣是最有潛力發展為第三種國際貨幣,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公認的離岸人民幣市場,擁有完善的人民幣實時支付清算平台;銀行處理人民幣業務經驗豐富;香港交易所可以接受人民幣股票掛牌及買賣;和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廣度及深度亦與日俱增。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香港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最理想場地。

就人幣國際化步伐提3建議

 唐英年就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步伐提出3點建議:

 (一)要處理好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人民幣可兌換改革之間的關係,在推動人民幣更廣泛地用於各種國際業務之外,建立一個安全可控的人民幣可兌換模式,保障金融安全,並在國際金融領域推廣,為改革國際金融體系作出貢獻。

 (二)要更好地利用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在繼續發展內地與其他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雙邊和直接關係同時,將離岸人民幣業務,特別是清算業務,多集中在香港,增加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流動性、深度和價格發現效率。

 (三)豐富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業務,為人民幣利率和匯率市場化,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提供可靠的市場信息和方向。

倡兩地資本市場建互動套利機制

 唐英年的第二項提案,重點是長期存在的AH股的同股異地不同價的問題。他在提案中指出,要將內地與香港兩個分割的資本市場,特別是股票市場,變成互動,逐步演變成為一個有更大深度、同股同價、同時服務內地和外地投資者與集資者的市場,具體的方法是兩地可以考慮建立互動套利機制。

 他認為,這個機制對內地而言,能有利於遏制A股市場的過度投機行為,及向投資者樹立正確的理性投資和理念,有一定積極意義。從目前A股的情況來看,推出AH股套利機制可能有一定技術問題,如涉及兩地的清算、外匯等。具體方法可交由兩地作出研究,並評估其對資本市場的影響。

促開所有門 實現貿易便利化

 唐英年在第三項提案中,提出應進一步完善內地與香港在實現貿易便利化,建議香港應與廣東省大力推廣CEPA和廣東省「先行先試」措施,香港工商界也應把握機遇,開拓內地市場,並積極跟進在落實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透過進一步溝通了解,跳出現有的框架,合力解決「小門」、「大門」和「玻璃門」的問題,把所有門全部打開,又希望內地各級政府對不斷完善投資環境,推進貿易便利化繼續給予高度重視,通過舉行座談會或者其他方式,了解外商投資企業經營中的困難。

港維持獨特性 接連內地與世界

 第四項提案,有關香港應在內地經濟發展及改革開放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唐英年認為,隨著內地迅速發展,尤其是國際化的接軌和國內市場的全面開放,香港作為內地對外窗口的優勢有可能弱化,惟香港社會目前關心的議題,大多側重本土事宜,忽略區域和世界的視野。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的過程上扮演的角色和定位,應該為內地的國際城市,能夠連接內地和世界的大都會,這樣才能維持香港的獨特性,繼續為內地的改革開放發展作出貢獻,做好「引進來」和「走出去」的工作。

相關新聞
港政協委員力助港青識國情 (圖)
政協決議:發揮香港委員作用 (圖)
特寫:港區人代參觀清東陵 (圖)
特首將赴京 晤部委新官 (圖)
議程精簡酬酢減少 (圖)
唐英年4提案 增港「附加價值」 (圖)
蔡毅提11建議 促兩地旅業合作 (圖)
民建聯提案:養老保險跨區轉移須妥善安排
遊行吹口哨襲警 散工判囚6周 (圖)
賤男扮「家姐」 Apps誘少女私影非禮 (圖)
駕改裝電動單車 兩男女被捕 (圖)
9戶口洗錢68億 師奶重囚10年
馬游塘村3日5黑狗遭毒殺 (圖)
4歲童培正幼園外險被拐 (圖)
前衛男跳青馬橋奇蹟不死
僭建押後審 唐唐趕返港撲空
特首普選有預選或篩選理所當然 (圖)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莫乃光促支援IT界獲正面反應
梁振英民望升兩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