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郭浩文)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晨與民協、「新民主同盟」等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早餐會面。梁振英昨晨在行政會議舉行前重申,自己過去已多次強調,他和特區政府在落實普選的問題上有承擔,並會在適當的時候啟動正式諮詢工作,又重申在啟動正式諮詢工作前,特區政府相關的同事會聽取社會上對香港政制發展的任何意見,包括最近兩三星期各界提出的意見,為當局下一輪諮詢工作做準備。

早餐與反對派議員交流

 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昨晨在與梁振英會面後稱,他們在會上向梁振英提出了未來政制發展的問題,指要修改特首及立法會兩個選舉的相關法例,需時約24個月,即在2014年前就必須完成有關修例工作,距今不過1年半,時間相當緊迫,故他們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展開諮詢,「(香港各方的)立場已經很清楚,如果還不拿出來討論,就真係唔使討論苤v。

 梁振英昨晨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有關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的問題,「我過去多番講過,我和特區政府在這件事上有承擔,我們會在適當的時候啟動正式諮詢工作。在啟動正式諮詢工作之前,社會上對香港政制發展有任何的意見,包括最近兩三星期大家提出的意見,特區政府負責的同事,他們都會聽取大家的意見,為我們下一輪做的諮詢工作做準備」。

唐英年:明年啟動緊迫

 特區前政務司司長、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日在北京被問及有關問題時指,根據過往的經驗推算,特區政府要預留充足時間諮詢公眾的意見,尤其2017年特首普選,是國家和香港的重要里程碑,而考慮要完成政制發展的本地立法程序,需要近1個立法年度的時間,倘2014年才啟動「五部曲」,時間會十分緊迫。

 他認為,特區政府應於2013年10月展開本地立法工作,並要鼓勵不同意見的交流:「我自己和很多巿民都一樣,希望有充裕的時間去參加這個討論。」

 香港的反對派近期不斷鼓吹所謂「佔領中環」,唐英年昨日呼籲,香港各界應團結一致,令政制向前走並實現普選的目標:「我希望社會各界都能夠團結一致,我自己和中央政府的主觀意願都是一樣,我們都很希望社會各界,包括建制派內不同立場人士,和『泛民』人士,大家都能夠共同努力,為我們的2016年和2017年兩個選舉方法可以邁進一步,同時可以建立到一人一票的真普選。」

 被問到預選是否合適的方案,唐英年認為現在是言之過早,應待「政制發展五部曲」走完第一步,並諮詢了公眾意見才作評論。

相關新聞
港政協委員力助港青識國情 (圖)
政協決議:發揮香港委員作用 (圖)
特寫:港區人代參觀清東陵 (圖)
特首將赴京 晤部委新官 (圖)
議程精簡酬酢減少 (圖)
唐英年4提案 增港「附加價值」 (圖)
蔡毅提11建議 促兩地旅業合作 (圖)
民建聯提案:養老保險跨區轉移須妥善安排
遊行吹口哨襲警 散工判囚6周 (圖)
賤男扮「家姐」 Apps誘少女私影非禮 (圖)
駕改裝電動單車 兩男女被捕 (圖)
9戶口洗錢68億 師奶重囚10年
馬游塘村3日5黑狗遭毒殺 (圖)
4歲童培正幼園外險被拐 (圖)
前衛男跳青馬橋奇蹟不死
僭建押後審 唐唐趕返港撲空
特首普選有預選或篩選理所當然 (圖)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莫乃光促支援IT界獲正面反應
梁振英民望升兩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