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戶口洗錢68億 師奶重囚10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居於公屋的一名主婦,3年間利用9個本地銀行戶口清洗68億元黑錢,昨在高等法院被重判入獄10年,是繼早前130億元同類案件之後,涉及金額第二大的洗黑錢案。法官指被告並非無知,她曾被控作為匯款代理人沒有保存紀錄的罪名,家中亦有一本外匯代理參考指引小冊子,判處阻嚇式刑罰是首要的量刑考慮。

官指非無知 曾非法匯款

 被告林美玲(61歲)日前遭陪審團裁定洗黑錢罪成,法官陳慶偉押後至昨日判刑。陳官指高等法院早前裁定一名青年清洗130億元黑錢罪成,相信本案的68億元是歷來第二高,涉案款項來歷不明,案發期間被告戶口內的提存交易合共3.9萬次,每日提存金額超過510萬,由於金額龐大、加上戶口數目及交易次數眾多頻繁,被告又在警方錄影會面中不斷回應不知道或忘記了,故不難想像警方需時調查,於2008年拘捕被告後,直至去年才提出起訴,法官認為不構成延誤。

 法官認為被告並非辯方律師所指那樣無知,她曾於2002年被裁定作為匯款代理人沒有保存紀錄的罪名,遭罰款2.7萬元,她當時應該清楚其法律責任,卻視若無睹,之後繼續從事匯款活動,警方又在其住所搜到一本外匯代理參考指引小冊子,當中有提及洗黑錢及舉報可疑交易。法官接納本案不涉跨境元素,洗黑錢的方法不複雜,被告只是利用香港銀行戶口一出一入,她不是主腦,雖然被告的家人為她寫求情信,但上訴庭在案例中明言,判處阻嚇式刑罰是洗黑錢案件的首要量刑考慮。

 案情指被告於2000年至2001年間,分別在集友、道亨、第一商業、琤矷B華僑商業、華南商業、渣打、東亞及浙江興業共9家銀行開設個人戶口,被告是居住彩雲h的家庭主婦,沒持有物業或向稅局填報任何入息稅,卻於2002年5月至2005年12月期間,有高達68億元款項在其9個戶口提存,被告被捕時辯稱每月收取4,500元報酬,替一名內地同鄉將生意資金轉賬。

 控方日前透露,警方調查一名荷蘭漢受騙的案件時,發現有30萬港元存入被告的戶口,因而對被告展開調查。

相關新聞
港政協委員力助港青識國情 (圖)
政協決議:發揮香港委員作用 (圖)
特寫:港區人代參觀清東陵 (圖)
特首將赴京 晤部委新官 (圖)
議程精簡酬酢減少 (圖)
唐英年4提案 增港「附加價值」 (圖)
蔡毅提11建議 促兩地旅業合作 (圖)
民建聯提案:養老保險跨區轉移須妥善安排
遊行吹口哨襲警 散工判囚6周 (圖)
賤男扮「家姐」 Apps誘少女私影非禮 (圖)
駕改裝電動單車 兩男女被捕 (圖)
9戶口洗錢68億 師奶重囚10年
馬游塘村3日5黑狗遭毒殺 (圖)
4歲童培正幼園外險被拐 (圖)
前衛男跳青馬橋奇蹟不死
僭建押後審 唐唐趕返港撲空
特首普選有預選或篩選理所當然 (圖)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莫乃光促支援IT界獲正面反應
梁振英民望升兩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