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行吹口哨襲警 散工判囚6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紀鎮基「吹口哨」襲警罪成被判監6星期,即時入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地盤散工於去年「七一」遊行期間,乘醉酒向數名維持秩序的輔警耳邊「吹口哨」,早前被法庭裁定3項襲警罪名成立,法官於裁決時,指被告的行為屬「故意及鹵莽地使用非法武力」的「毆打」,昨判刑時又指被告蓄意向輔警施襲,其以往已因同類案件曾被判囚,卻仍然再犯,故須判其即時監禁,入獄6星期。惟被告隨即申請就裁決提出上訴,獲裁判官准以現金一萬元保釋外出等候上訴。

 律師求情時指被告紀鎮基(50歲)並沒有任何精神或心理問題,惟報告指他有酗酒問題。而被告亦不否認當日曾飲酒,致他在行為控制上有偏差而犯事,希望法庭輕判。

被告有2個相類同案底

 然而,裁判官何慧縈指被告並不是受到警方挑釁,乃蓄意及沒有合理原因而襲擊警察,且被告過往有2個相類同的案底,今次卻仍然再犯。惟何官接納此案並非同類型案件中最嚴重,被告對每位警察只是一次性襲擊,亦沒有採用大聲公或哨子等工具,案中警察亦沒有受到永久性傷害,故判被告即時入獄6個星期。

 被告原被控5項襲警控罪,指他於去年7月1日下午,在銅鑼灣怡和街近百德新街行人路、記利佐治街行人路、灣仔軒尼詩道與馬師道交界,以及軒尼詩道與杜老誌道交界,襲擊正在執行職務的4男1女輔警警員。何官裁決時指出,其中2名警員的證供未能清楚指證被告,故只裁定其3項襲警罪名成立。何官指被告的行為屬「故意及鹵莽地使用非法武力」的「毆打」。

「故意用非法武力」如毆打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張達明指出,若被告背景良好,屬初犯以及在一些示威活動中犯案,很多時法庭會願意考慮社會服務令,甚至是以緩刑方法處理,而非即時監禁。但假若被告有同類襲警案底,今次又罪名成立,那麼判處即時監禁是無可避免。

相關新聞
港政協委員力助港青識國情 (圖)
政協決議:發揮香港委員作用 (圖)
特寫:港區人代參觀清東陵 (圖)
特首將赴京 晤部委新官 (圖)
議程精簡酬酢減少 (圖)
唐英年4提案 增港「附加價值」 (圖)
蔡毅提11建議 促兩地旅業合作 (圖)
民建聯提案:養老保險跨區轉移須妥善安排
遊行吹口哨襲警 散工判囚6周 (圖)
賤男扮「家姐」 Apps誘少女私影非禮 (圖)
駕改裝電動單車 兩男女被捕 (圖)
9戶口洗錢68億 師奶重囚10年
馬游塘村3日5黑狗遭毒殺 (圖)
4歲童培正幼園外險被拐 (圖)
前衛男跳青馬橋奇蹟不死
僭建押後審 唐唐趕返港撲空
特首普選有預選或篩選理所當然 (圖)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莫乃光促支援IT界獲正面反應
梁振英民望升兩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