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提案:養老保險跨區轉移須妥善安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內地的基本養老保險系統在上世紀90年代建立,無論規模、涵蓋人數、保障範圍都不斷擴大發展,目前城鄉居民參加養老保險人數已經超過四億八千萬人。然而,由於這個系統是以地方為主導建立起來,實行地方統籌,分開不同地區對企業和職工供款進行徵收和管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勞動人口的流動性不斷增加,越來越多企業職工跨地域流動就業,如何理順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跨區轉移,是一項極大挑戰。

職工跨地域流動就業帶來挑戰

 2009年國務院頒布《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企業職工,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可在跨省就業時隨同轉移;在轉移個人帳戶儲存額的同時,還轉移部分單位繳費;參保人員在各地的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帳戶儲存額累計計算,並對農民工一視同仁。

 然而,由於各地養老保險制度不統一,特別是對企業和職工的供款有不同要求,加上業務規程不規範,資料不標準,資訊網路不健全等問題,企業職工在跨地域轉移工作之後,他們的基本養老關係轉移接續仍然面對較大困難。我們收到一些企業負責人反映,指企業為職工作出的供款只能留在當地,只有職工自行供款的部分可以跟隨職工跨區轉移,結果削弱了職工應有的退休養老保障。

 我們認為,各地區必須嚴格執行《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在職工跨區流動就業而需要轉移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時,必須按規定的工資比例,轉移企業供款到職工新的工作地區。

 我們建議向企業及民眾,特別是農民工,加強宣傳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規定,讓職工了解他們在流動就業時的權益,妥善辦理養老保險關係的轉移安排。

各地執行不一 影響退休保障

 由於不同地方的基本養老保險執行情況不一,當中繳款的總比例未必一樣,企業和個人各自的繳款比例也可能不同,加上各地經濟條件不同,它們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支付能力和財政狀況可能存在差異,影響民眾的退休保障,故我們認為,應全面檢討不同地區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財政健康情況,在有需要時利用財政撥款和跨區調劑,確保有關基金可持續運轉。

 長遠而言,我們認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必須從地區統籌轉化為全國統籌的運作模式,從根本上解決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跨區轉移的問題,並更好地根據不同地區的經濟狀況釐定當地的繳款比例、支付水平,同時也有利於運用基金進行投資增值,實現規模效益。

相關新聞
港政協委員力助港青識國情 (圖)
政協決議:發揮香港委員作用 (圖)
特寫:港區人代參觀清東陵 (圖)
特首將赴京 晤部委新官 (圖)
議程精簡酬酢減少 (圖)
唐英年4提案 增港「附加價值」 (圖)
蔡毅提11建議 促兩地旅業合作 (圖)
民建聯提案:養老保險跨區轉移須妥善安排
遊行吹口哨襲警 散工判囚6周 (圖)
賤男扮「家姐」 Apps誘少女私影非禮 (圖)
駕改裝電動單車 兩男女被捕 (圖)
9戶口洗錢68億 師奶重囚10年
馬游塘村3日5黑狗遭毒殺 (圖)
4歲童培正幼園外險被拐 (圖)
前衛男跳青馬橋奇蹟不死
僭建押後審 唐唐趕返港撲空
特首普選有預選或篩選理所當然 (圖)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莫乃光促支援IT界獲正面反應
梁振英民望升兩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