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愛國看行動 香港是我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長和系昨日舉行業績發布會,主席李嘉誠表示,愛國的標準應是「說真話、愛國家、做實事、有貢獻」。 彭博通訊社

——由衷欣賞「中國夢」列愛國3標準:講真話 做實事 有貢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中央最近強調特首必須「愛國愛港」,話題引起各界熱議。人稱「超人」的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對「愛國」標準也有自己的看法。他昨日明確表示,愛國就是要「講真話、做實事、有貢獻」。「超人」又再三重申,在任何情形下他都愛香港,因為「(香港)是我家鄉」。他又表示,很欣賞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談到的「中國夢」。

李嘉誠每年都向傳媒表明自己「愛中國、愛香港」,今年也不例外。他昨日在業績會上表示,愛國就是要真真實實,「愛自己的國家,講真話、做實事、有貢獻,國家才可富強,才是愛國的表現」。他之後又多次重申這「愛國三大標準」,稱這是「一個國民應該做的事,國家也才會(因此)富強」。

每天自問 對唔對得住香港

 談到香港時,李嘉誠也一如既往「愛」字當頭,稱「我自己是真心真意愛香港」,強調「任何情形(下),我都是愛香港的,(因為香港)是我家鄉」。然而他亦不禁感嘆謂「在香港,最難的是說真話,有人不喜歡聽」,而他本人則每天都會問自己:「(所作所為)對唔對得住香港?」

 當被問及「愛國愛港」是否做特首的先決條件時,李嘉誠以「這是政治問題」為由,始終不肯正面回答。無論多個傳媒再三追問,他亦未有鬆口,僅表示「坦白說,這個問題我沒有好的答案,完全沒有準備」。對於有聲音鼓吹的「佔領中環」行動,他也拒絕予以回應,稱「這個時候我沒有很好的答案」。

競選恩怨 選完就應完結

 對於特首梁振英上任以來的施政成績,「超人」亦不肯作出評價,「個別(人)我不批評,因為牽涉太多」,又稱「這世界批評很容易,做到好難」。他又指,從政者應學習西方國家,「競選完之後,事情就完結」,不應仿效某些人的情形,「(人家)嘴藐藐你就與人終生結怨」,並認為「(政治人物)應該胸懷大一點」。

法治健全 香港不會差太遠

 有傳媒問到對港府近期推出的多項政策,諸如「辛辣招」、「限奶令」等的評價時,李嘉誠回應稱,「要視乎政府的政策,要看久遠一點,不能夠隨便批評政府不好,要公道一點」。他並強調香港有法律,「到今天為止,香港都不會差得太遠」。

 李嘉誠又主動提及,有傳媒近期稱他多次與前特首董建華見面吃飯,但事實是「我認識董先生多年,但到過其香島道大宅總數不超過3次」。至於是否去過梁振英的家?他說,「除禮賓府外,沒有去過」;不過「我們大家也有請對方吃飯」。

相關新聞
李嘉誠:愛國看行動 香港是我家 (圖)
曾鈺成:愛國愛港 特首必然條件 (圖)
各界發聲:「佔中」禍港 (圖)
鄭宇碩稱「說服中央難度高」
港鐵可加價3.2% 待新機制發落 (圖)
工聯責賺百億仍加價 (圖)
列車門「左右齊開」須回廠
不滿「有加無減」 市民籲引扣分制
去年12月工資 2服務從業員升幅最高
可加可減機制
城大「郵票」測真肉 快八成平六成 (圖)
假警呃銀包 旅保捉字虱拒賠 (圖)
民記促加強監管旅保銷售 (圖)
蘇富比春拍 28卡拉單鑽估價4,500萬 (圖)
中英文版本有異 或致保單無得賠
2012年結案保單類別 (圖)
部分投訴個案
遣散「沖光」強積金 工會請願促撤
來論:愛國愛港者治港才能確保「一國兩制 」
梁振英:辣招涉「內交」 知會非請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