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警呃銀包 旅保捉字虱拒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去年共接獲479宗投訴,較前年增加18%,278宗已審結的個案當中,主要涉及住院及旅遊保險。

——稱保單寫明搶劫才賠 去年479投訴醫保最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很多市民都有購買醫療或旅遊保險,但到索償時才知道很多項目不在保障範圍,埃及熱氣球事故死者家屬於旅保方面的投訴就是其中一例。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去年共接獲479宗投訴,較前年增加18%,278宗已審結的個案當中,主要涉及住院及旅遊保險,有病人被指投保前已出現病徵,不獲賠償;亦有旅客外遊時錢包被盜,保險公司卻以事件不屬搶劫而拒賠。年度內共有66位投訴人獲得保險公司賠償,涉及的賠償額達285萬港元,單一宗個案的最高賠償金額為28.7萬港元。另外,委員會表示,暫時未接獲埃及熱氣球慘劇死者家屬的投訴(另稿)。

翁尿頻非漏報 妻獲賠28.7萬

 根據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昨日公布的數字,去年278宗已審結個案中,引起最多索償糾紛的兩類保險產品分別是住院╱醫療保險及旅遊保險,前者有132宗(47%),後者有62宗(22%)。獲得最高賠償金額的個案涉及「預期披露有關事實是否合理」,一名長者投保人在投購人壽保險3年後,因膀胱癌併肝轉移瘤逝世,保險公司認為他買保險時,無披露有尿頻徵狀而拒絕賠償,委員會裁決認為,老人家尿頻很常見,不認為投保人漏報,投訴委員會裁定保險公司須向受保人的妻子作出死亡賠償,涉及金額28.7萬元。

醫保「90日等候期」爭議大

 醫療保險投訴個案當中,以「90日等候期」最具爭議,有投保人在2010年3月購買危疾保險,到7月確診患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保險公司拒絕賠償,因為保單列明購買保險後90天後出現病徵才在承保範圍,但投保人7月初看醫生時,提過3星期前已經覺得頭暈,所以拒賠。他一年後病逝,妻子向委員會投訴,委員會認為病徵可以有很多原因,未必因這個病,所以上訴得直,妻子獲25萬元賠償。

背包放車遇竊 又冇得賠

 早前發生的埃及熱氣球事故,6名死者家屬不滿旅遊保險對於「高空活動」的條文含糊,其實購買旅遊保險後不獲賠償的事件時有發生。根據委員會透露的個案,一名男子在倫敦給兩名聲稱是警察的男子搜身,事後發現錢包不見了,損失400英鎊,保險公司指保單寫明搶劫才有賠償,所以不獲賠償。委員會認同事件屬詐騙,可以不用賠償。

 另一名女子到三藩市旅行,將背包放在車上,車停泊商場外,回來後發覺車門被打開,背包不見了,保險公司一樣不賠償。委員會認同保單寫明,不包在公眾場所無人看管的車上遺失的財物,保險公司有權不賠償。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主席徐福燊表示,保單雖無寫明搶劫的定義,但一般認為搶劫涉及暴力或威嚇,所以接納保險公司的看法,駁回投訴,他呼籲市民投保時應清楚了解條文,減少日後索償時遇到的爭拗。

相關新聞
李嘉誠:愛國看行動 香港是我家 (圖)
曾鈺成:愛國愛港 特首必然條件 (圖)
各界發聲:「佔中」禍港 (圖)
鄭宇碩稱「說服中央難度高」
港鐵可加價3.2% 待新機制發落 (圖)
工聯責賺百億仍加價 (圖)
列車門「左右齊開」須回廠
不滿「有加無減」 市民籲引扣分制
去年12月工資 2服務從業員升幅最高
可加可減機制
城大「郵票」測真肉 快八成平六成 (圖)
假警呃銀包 旅保捉字虱拒賠 (圖)
民記促加強監管旅保銷售 (圖)
蘇富比春拍 28卡拉單鑽估價4,500萬 (圖)
中英文版本有異 或致保單無得賠
2012年結案保單類別 (圖)
部分投訴個案
遣散「沖光」強積金 工會請願促撤
來論:愛國愛港者治港才能確保「一國兩制 」
梁振英:辣招涉「內交」 知會非請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